Monday, August 16, 2010

《TOY STORY 3》和《INCEPTION》是在同一個周末上畫的。我記得,那個星期五《泰晤士報》的影評是這樣說的:看罷這兩部電影,終於教我對荷里活講故事的藝術重拾信心。影評人以為,這個夏天黃金檔期,荷里活推出的電影,垃圾佔了大部分。像《ECLIPSE SAGA》和《A-TEAM》。

《泰晤士報》評分:《TOY STORY 3》五分滿分;《INCEPTION》,四分。

《TOY STORY 3》是我期待了足足一年的電影。自去年意外地看了它的預告片後,我便望穿秋水地靜候。所以,電影一上畫,我便急不及待地跑到戲院去。傳媒、專欄作家等看過優先場後,都說這是三部《TOY STORY》電影裏最精彩的一部。有人甚至說,這部卡通有機會創造歷史,成為首部沒有真人演員演出的奧斯卡最佳電影。

因此,我是帶著極好期望到電影院欣賞這部PIXAR最新作品。我當然知道,許多時候看電影都是這樣子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不過,那是因為那些電影都不是真正精彩而已。一部真正精彩的電影,是不怕觀眾帶著天那樣高的期望進場的。就像《AN EDUCATION》。《TOY STORY 3》也是如此。

不過,這樣的說話,我不能用在《INCEPTION》上。

我同意劇本其實真的寫得很用心。在這個超幻想的故事裏頭,實在沒有什麼不合邏輯的地方。有不合邏輯的地方,都給編劇的自我定義解釋了——像我們從來都不知道究竟如何走入夢境。只是,我真的不大能夠很投入觀看這一部電影。

我想,影評裏面,朋友言談間,都沒有提及太多故事內容,仿佛會破壞了看電影的趣味——這是我很不同意的想法。我以為,便是觀眾早知道了劇情發展,一部精彩電影依然精彩,沒有變樣。所以,我從來跟人介紹《AN EDUCATION》的時候,都不怕講出整個劇情。可是,我的確是一邊看,一邊猜得到故事的發展。例如,當COBB說曾經透過進入別人的夢,影響別人的思想,我立即猜得到,他口裏的那個別人就是他的妻子。

當然,不是非常喜歡《INCEPTION》,更大原因,,其實是自小我都不大喜歡科幻故事。我從來都沒有迷《星球大戰》、《未來戰士》等許多男女生都迷的科幻電影。這麼多年來,我最喜歡的電影是《WATERLOO BRIDGE》(港譯:魂斷藍橋)。還有以布達佩斯做背景的《GLOOMY SUNDAY》。去年之後,是《AN EDUCATION》。

或者,今年以後,還要多添上《NEVER LET ME GO》。當然,和《TOY STORY 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