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10

那天,《泰晤士報》頭版大字標題道:NO-SHOW HOME OFFICE OPENS DOOR TO MIGRANTS。副題則為:THOUSANDS TAKE ADVANTAGE OF UNDEFENDED APPEAL TRIBUNALS。多番嘗試,始終未能弄到一個合意的華文翻譯。「本土辦官員缺席聆訊 替新移民廣開大門」算是較為滿意的一個。可是,比起原文,實在欠缺了那一種諷刺味道。

經過一輪深入調查,報社發現去年工黨還在執政的時候,過萬名移民申請給駁回的上訴,因為處理部門——也就是那個HOME OFFICE——沒有派人出席聆訊,都給判得直。記者說,超過一萬七千個上訴人都是在如此情形下獲得英國居留權。五年前,因為政府沒有派人出席聆訊,上訴得直的少過一千五百宗。

都說移民政策乃今年英國大選的一個重要議題。三大政黨都明確表明,要好好控制一下移民到英國的數字。大家都同意,這個島國越來越多人。許多設施都應付不來。

說要控制移民說得最大聲的,當然是保守黨。他們是最排外的。

可是,萬萬想不到,當跟自由民主黨結盟,接替了工黨上臺執政,還未及三個月,便爆出了這件丑聞。

老實說,政府這件丑聞,跟保守黨完全沒有關系。根本不是保守黨的問題,也更不是保守黨的責任。因為去年他們還未重新入主唐寧街十號。擔任政府的,是工黨。去年,是白高墩領導下的工黨;五年前,是貝利雅領導下的工黨。

也就是說,保守黨完全可以把責任推到上任政府身上,為自己洗得一乾二凈

不過,他們沒有這樣做。他們沒有像香港那些給中南海欽點的政府高層那樣,把那些在自己執政時才浮現的問題,推到別人頭上,他們沒有跟傳媒大聲說,那是上任政府下臺前埋下的地雷。還記得,香港主權移交前後,聯系滙率受追擊,居屋拖垮樓市等等,那些接管了治港大任的香港人都在大喊「那是英國人撤出殖民地前埋下的地雷」。那仿佛表示沒有殖民地政府從中作梗,自己管治下的香港必定太平安定,無風無浪。

當接受收記者訪問時,那位新任的移民部長DAMIEN GREEN只簡簡單單地道,已經著手調查,研究如何改善。

那不就是完完全全地把前任政府的臭屎問題攬上身?

聰明的香港人,當然會這樣想。

愚笨的英國人則說,這是從政必要的氣魄與勇氣:別人解決不了的問題,我自有辦法解決。

我以為,這就是去證明選民選自己上臺是正確的最佳方法。

從來,我都是一個愚笨的香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