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這一個月﹐應該是我搬到愛爾蘭生活後﹐上電影院次數最多的一個月。是為了配合香港那邊的電影節罷﹖我知道﹐Z就一口氣看了八部電影。

那天﹐偶然到了TEMPLE BAR那邊的電影中心去﹐翻了翻四月號的那本電影推介﹐便知道這一個月的週末都會很忙碌。因為有四部我很有興趣的電影上演。

這一個月才得四個週末﹐我可還要在復活節的那個星期到法國走走。於是﹐要把這四部電影都看過一遍﹐實在要花點心思。更何況﹐有兩部可只放映兩天﹐每天一場。

不過﹐至目前為止﹐也看了三部。是三部講不同語言的電影。一部是法國電影DAYS OF GLORY,另一部是大家都推介的德國電影THE LIVES OF OTHERS。還有一部﹐就是大衛連治的OLIVER TWIST。那是1948年的作品。

受難日那天﹐晨早起來﹐便走到了住所附近的那間電影院。因為他們在早場放映那部法國片子。那是一個講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協助法國跟納粹德國拼過你死我活的一群北非士兵的故事。那時候﹐北非很多國家都是法國的殖民地。像卡謬的阿爾及利亞。生活在這些殖民地的穆斯林﹐他們都把自己看作法國人一樣。於是﹐當聽到法國政府的號召﹐他們都立即奮不顧身﹐第一時間跑到前線﹐去保衛自己的國家﹐保衛宗主國。

電影很沉重。除了因為是戰爭電影外﹐也因為裡面的主旨﹕便是你願意為國家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國家倒不一定把你當做寶貝看待。那都是你心甘情願做的事情﹐國家倒沒有義務要把這些二等公民﹐看作如同己出的法國人一樣。於是﹐這些從北非來的人﹐派遣給他們的任務總是最危險的﹐他們總要跑到戰事的最前線去﹔在整支軍隊裡面﹐也總是受到次等和不公平的待遇﹐也不好寄望有職可升﹐便是每餐飯亦不能有一個番茄。都是留給真正的法國人。

我知道﹐那是真實的故事。因為看罷電影後﹐希拉克立即提出改善這些老兵生活的方法。他對記者說﹐國家是欠這些人太多了。

在巴黎的時候﹐重遊了那個路易十四世為受傷士兵興建的療養院INVALIDES。讀著牆壁上的文字介紹﹐我不其然想起了那部才在幾天前看過的電影。

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會虧待自己的士兵。不過﹐法國就對那些為國家出生入死的人特別照顧。只要有空﹐路易十四世便會來到療養院﹐跟那些傷兵一起上教堂﹐唱聖詩。那時候﹐法國沒有什麼殖民地。當士兵去保衛國家的﹐都是真正自己的子民。

想不到﹐便是有著這樣優良的傳統﹐當有了二等公民參軍後﹐法國人也跟世界上面其他的民族一樣﹐總是不會好好對待那些從殖民地來的人。也許﹐就正如海耶克在《通往奴役之路》一書裡面所講﹐歷史不僅在一個民族裡自我重複﹐也還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裡﹐在不同的時代裡﹐不斷複製自己。

現在﹐我期待的﹐是下個星期另一部大衛連治的名作。也是狄更斯的名著﹕THE GREAT EXPECTATIONS。那是比OLIVER TWIST更早面世的電影。是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一年。

7 comments:

Zero said...

更正,是十部才對

不過有兩部不太明白,所以算八部也很正確...

Anonymous said...

Days of Glory is a good movie...

However, more Hong Kong people would prefer to watch a movie called "Cashback"...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kie lemme see when it is showed. but up to this moment i don't know if there is any upcoming movie called cashback. but thanks.

mr z,
the info is from yours.

Zero said...

呃...原來是九部
回數並不等於戲的數目呀,連我自己都搞亂了

Cashback is my favourite this year. it may not be shown again in the near future coz it's actually finished in 2004. I'll look for VCD/DVD later.

Anonymous said...

"Cashback"有機會會在港上畫...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produced in 2004?
then i should know that. but i really have no idea of it.

who starred in it?

Zero said...

森林
電影節個陣睇左,遲 d 會再上?

D
all those unknown artists. u can check them out in the homepage

http://www.cashbackthemovie.com/

btw, I opened the blogspot accidentally, tell u the story if u wanna know.

though I though u'd have noticed it when I login to leave comment...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