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星期二。

便是工作如何忙碌﹐大家到了五點半都趕著離開公司回家。因為都要看電視足球直播。是歐洲聯賽冠軍杯的四強賽事。曼聯主場迎戰AC米蘭。

我當然沒有例外。以前在香港就是要半夜起床。現在﹐倒是晚飯的黃金時候。更何況﹐AC米蘭是我擁護的球隊﹐而曼聯則是我討厭的球隊。

望著紅黑兵團的老人防線﹐大家都說曼聯應該可以輕鬆過關。況且﹐在上一圈﹐紅魔鬼就在奧脫福狂風掃落葉般大勝另一支意大利球隊羅馬7-1。他們說﹐只要曼聯陣中的幾位年青球星繼續施展他們的速度和技術﹐全英決賽可以預期。(另一場半決賽﹐是英國球隊內訌。)

我不知道他們口中的年青球星是指那些人。因為在我眼中﹐紅魔鬼的球星﹐就祇得傑斯和史高斯。沒有一個是年青的。

無可置疑﹐那支我最喜愛的意大利球隊﹐他們的平均年齡是大了一點。於是﹐在完場前的一次失誤﹐便給那個愛華頓的叛徒帶曼聯逃出生天﹐勝3-2。只是﹐有著兩個作客入球﹐AC米蘭要晉級決賽﹐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罷﹖但願如此。

首回合賽前﹐《倫敦時報》說﹐曼聯領導費格遜可總想不到﹐今天面對的紅黑兵團﹐可跟三年前淘汰他們出局的那隊AC米蘭﹐竟然是如此一樣。當年經已是三十五歲的球員﹐到了今天卻依然是球隊的正選。《倫敦時報》分析﹐三年前那些毫無大賽經驗的曼聯球員﹐今年應該可以讓米蘭嚐嚐苦果。

三年前。是二零零四年。

那年﹐AC米蘭在八強遇上曼聯。結果﹐在兩回合都輕鬆取勝下﹐紅黑兵團順利過關﹐繼而到決賽在奧脫福球場﹐擊敗另一支意大利球隊祖雲達斯﹐捧走球會歷史上第六個歐洲聯賽冠軍杯。那一年﹐是三支意大利球隊闖進四強。

我記得﹐那兩場對曼聯的比賽﹐我都有爬起床觀看。我要看著其中一支我從小便喜歡的球隊﹐如何把那些我極討厭的所謂足球員﹐打得落花流水。

當時﹐他們都開始說﹐C朗拿度是明日之星。只是﹐面對著巴西隊長卡富﹐那個葡萄牙人便是如何在球場裡無聊地跳來彈去﹐如何擺動他的蛇腰表演插花﹐都逃不過卡富經驗老到的法眼。C朗拿度在那兩場比賽﹐完全癱瘓。

今年﹐他們都說﹐是那個葡萄牙人突破的一年。他亦剛獲選為本年度最佳年青球員和最佳球員。係前愛華頓球星安迪格雷後的第一人。不過﹐面對著AC米蘭的老人防線﹐C朗拿度再次成為曼聯陣中的THE WEAKEST LINK。

從小﹐便相信意大利聯賽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聯賽。因為他們的後衛都是全球最好的。他們根本不會讓你有百份一秒的時間﹐去想想下一步該如何做法。當球才來到你的腳下﹐後衛的腳亦也同時來到你跟前。在意大利﹐莫說要拿到一個入球﹐就是要好好的來一個簡單傳送﹐也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情。一場球賽裡面﹐沒有幾多次可以通過敵方的攔截。

所以﹐意大利聯賽的比賽﹐都有很多的悶場,很難吸引電視觀眾。所以﹐就只有真正的球星方能在那個聯賽立足﹐打響名堂。像馬勒當拿﹑像雲巴士頓﹑古烈治等。也所以﹐是越來越少球員選擇到意大利踢球。因為世界上已經沒有太多的球星。

就因為便是如何努力,也未必能夠在意大利聯賽立足(像亨利﹑像羅比堅尼),為了保住自己球星的稱號﹐還是到其他國家的球會效力罷。就正如以前﹐英國丁組聯賽的球員尼福﹐來到香港後﹐立即成為當屆的神射手。

於是﹐有很多有了點名氣的球員都選擇去英國和西班牙的球會效力。

於是﹐電視台便投放大量金錢轉播這些國家的聯賽。

於是﹐這些國家的球會便能夠吸引更多決定捨難取易的所謂球星效力。

因為有著大量的所謂球星﹐於是﹐大家都說﹐那就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聯賽。

畢竟﹐這個世界都是劣幣驅逐良幣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