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當國際運動比賽開始前﹐球場裡面都會奏起兩個比賽國家的國歌。很多時候﹐球員都會跟著旋律唱起來。

六國賽當然沒有例外。不過﹐每逢愛爾蘭的比賽﹐大家聽到的﹐倒不是兩首國歌。是三首。大家見到的﹐是那些愛爾蘭的球員會唱完一首後﹐再唱起另外一首。

首次看電視直播的時候﹐我實在如何努力去想﹐也想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因為我記得﹐上次到現場看愛爾蘭足球隊友賽荷蘭的時候﹐並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

是愛爾蘭的欖球員特別喜歡唱國歌嗎﹖便是如此﹐也總不可能唱兩首旋律﹑歌詞都截然不同的歌。

是因為在CROKE PARK比賽麼﹖那是愛爾蘭人神聖的歷史宮殿。不過﹐當綠色部隊作客的時候﹐他們依舊唱起兩首歌。

這似乎並不是一個什麼特別的事情。因為報紙和電視評述都沒有提及到。是一個COMMON SENSE罷。只是﹐我以為﹐對於我這個異鄉人來說﹐倒不是很COMMON。

後來﹐跟同事在酒館裡談及﹐大家都笑我的愚笨。

也許﹐你也在取笑我了。也許﹐你是比我那些同事都笑得更厲害。因為﹐便是你從來未踏足過愛爾蘭的土地﹐你也早知道原因。又或者﹐只是讀讀我那短短的幾句﹐你就猜到這是什麼因由。畢竟﹐這個專欄的讀者都比這個專欄的作者聰明和醒目。

我同意﹐這一次﹐我是的確有點笨蛋。

早前讀報紙﹐知道了另外一件有關國歌的有趣新聞。當然﹐假如你的觀察裡夠強的話﹐這實在不是一件「新」聞。當然﹐假如你是知識廣博的話﹐這也實在不是一件「新」聞。

當西班牙國家隊比賽前﹐當西班牙運動員站上頒獎台最高點的時候﹐你是總不可能發現他們會唱出自己國家的國歌。也許﹐你會看到有人的口在動﹐只要你細心留意﹐他們其實也只不過胡亂地按著旋律﹐發著一些毫無意義的聲音「CHUNDA、CHUNDA、TACHUNDA、CHUNDA」。

因為沒有一個西班牙人懂得唱自己的國歌。因為西班牙國歌ROYAL MARCH是沒有歌詞的。

這個講法其實有點不妥當。

在1931年前﹐當國王阿方素十三世還在位的時候﹐西班牙國歌是有歌詞的。在獨裁者法蘭高將軍執政的四十年﹐西班牙國歌也是有歌詞的。雖然跟之前的那一首完全不同。不過﹐隨著法蘭高將軍給長埋地下﹐西班牙國歌的歌詞也給埋藏在一個再沒有人找到﹑也沒有人願意找的地方。現代的民選西班牙政府當然曉得這裡面的尷尬。曾多翻請人填起新詞來。只是﹐直至現在﹐西班牙人依然未能一致同意國歌裡面的歌詞。

於是﹐當西班牙欖球隊碰上了愛爾蘭欖球隊﹐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一隊球隊無論如何努力也唱不出國歌裡面的一個字的同時﹐另一邊廂的球員倒在唱起兩首國歌來。

什麼﹖你還不知道為什麼愛爾蘭的欖球員在比賽前會唱兩首歌﹖

就因為知道他們特別喜歡唱歌﹐愛爾蘭政府特意為他們多寫了另外一首﹐好讓他們在比賽前壯一壯聲威。情形跟紐西蘭欖球隊在比賽前表演土人舞一樣嘛。(倒記不起那隻舞的名稱。)

假如你相信這個說法﹐請容許我取笑一下你的笨鈍。

愛爾蘭欖球員在比賽前唱的兩首歌﹐都一樣是國歌。因為他們既代表著南面愛爾蘭共和國的人﹐也代表著住在北面歸入了大不烈顛版圖的愛爾蘭土地的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