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假如就只為了購物﹐復活節應該不是一個合適旅遊花都的時候。至少﹐同行的幾位女伴也如此以為。因為便是「春天」和「老佛爺」這兩間百貨公司也在慶祝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關門休息。於是﹐大家就「毫無顧慮」下﹐實實在在地跟我做了幾天真真正正的巴黎人。假如巴黎人的生活就只是蒲咖啡館和在倘大的草地上臥睡一個下午。

或者﹐講係「法國人」會更加準確。畢竟﹐三天法國之旅裡面﹐我們倒也花了一整天在里爾(LILLE)。對﹗就是曼聯今年在歐洲聯賽冠軍杯十六強﹐淘汰的那隊法國球隊的所在地。

那是一個在諾曼底附近的城市。因此﹐菜式屬北部法國的口味。

這當然不是我選上這個地方的原因。老實說﹐我也不是很能夠指出諾曼底和普盧旺詩菜式的分別。我常以為﹐那差別就是那一點點的田園風味。

才短短的三天﹐也抽上十二個小時到這個法國北部的城市逛逛﹐都是因為那磁浮火車的吸引力。

那天﹐讀著《倫敦時報》﹐知道法國的磁浮火車TGV經已是世界上最快的火車後﹐我更加希望一嚐每小時375公里的滋味。便到網上查看一下﹐發現去里爾是最合適的選擇。因為從巴黎北站(GARE DU NORD)出發﹐才不過一小時的車程。

乘客是可以在網上面訂購車票﹐火車公司不會收取附加費。只是﹐乘客至少要早一個星期購買﹐也要提供姓名﹑國籍和年齡等個人資料。因為在出發前四天﹐方集齊所有旅伴的資料﹐我們唯有到達戴高樂機場後﹐才到票務部購買。

不過﹐倒也奇怪。在機場那兒買TGV的票﹐是不需要任何個人資料的。也許﹐因為要再填寫那些資料﹐那條等候的人龍將會長得沒有人能接受得了。包括那些非常有耐性的法國人。歐洲人的生活字典裡面﹐就沒有「急促」這個字眼。不過﹐法國人的生活就比其他歐洲人更悠閑。那是亞洲人永遠學不來的事情。因為他們以為有比生活更重要的事情。

TGV的外型跟平常的慣見的火車﹐其實沒有很大的分別。畢竟﹐也是一個經已十來歲的東西。不是什麼新鮮出奇的科技。在車廂裡面﹐也許就只有我這個大鄉里﹐方對這個法國人其中一樣驕傲﹐充滿一絲的好奇。

火車準時在八時五十八分開離火車站。至少﹐火車開動的時候﹐月臺上的時鐘是這樣顯示。

起初﹐火車當然是在路軌上行走。加速也需要一些時候啊﹗更何況是從一個系統轉做另外一個系統。都急不來。不過﹐可是什麼時候變做了磁浮呢﹖這個我可也說不上來。縱然﹐我是很留意每一刻的轉變﹐以至每一秒的震動。只是坐在那舒適的車廂裡面﹐我的確感覺不到那應該很些微的變化。

記得《倫敦時報》的記者是這樣描述﹕

從車廂望出去﹐一切都是模糊的。因為影像留在視網膜的時間也不過百分的一秒。腦袋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去分析眼前的事物。於是﹐外面是什麼景色﹐都實在不知曉。

這句話﹐我是很有深刻印象。所以﹐在依然看到外面綠油油的草地和廣闊茂盛的樹林的時候﹐我不禁有點疑惑。

是看到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汽車後﹐方能肯定我是在一架很跑得很快的火車裡面。我想﹐在暢順的高速公路上﹐總不可能有一輛不奔馳的汽車。只是﹐向窗外望﹐我見到的都是停頓在行車線上的私家車。

在看到猛烈太陽底下的火車影子後﹐我更肯定﹐我正在一架時速375公里的火車裡面。從影子裡﹐我看到TGV原來也是靠電纜走動。不過﹐我就是未能見到窗外面有一支電纜X。

我們的確跑得很快。《倫敦時報》的記者說的也不是什麼虛話。

不多不少﹐一個小時後﹐我們便到了那漂亮怡人的里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