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昨天晚上﹐收到了一個老友發出的電郵。裡面是一篇文章。他說﹐是一時感觸寫成。

大概會考後﹐就未有讀過這位老友的感性文字。望著電腦熒光屏﹐我是有點發呆。我把那千多字的文章﹐重頭讀了幾遍。總好像有點說話想說出來﹐總好像想有點回應。不過﹐腦袋裡原來就只得一片空白。也許﹐是因為他已講出了我埋藏在心裡的話。也許﹐是自己不大願意撩碰那些感觸。因為我怕。畢竟﹐我是一個喜歡把頭埋在沙堆裡面的人。

我想﹐那不是老友的一時感觸。也蘊釀了一些時候罷。

有一天﹐是在那些事情發生後﹐在公司收到了他的電話。因為趕著跑去開會﹐只匆匆地聊了一會兒。還記得﹐在電話裡﹐我們也碰到了這一個話題。

我們已不再年青。或者﹐更準確地說﹐是我們老了。

眾所週知﹐我是一個體育迷。從小﹐就在運動的世界裡浸淫。報紙的體育版是我永遠的精神食糧。因為看得多﹑讀得多﹐每一種體育比賽﹐我都略知一二。同時間﹐也不知不覺間﹐從中產生了一些很奇怪的想法。我以為﹐其中有一個﹐頗適合來解釋最近發生在我們週邊的事情。

我常相信﹐每支球隊的連勝記錄越長﹐他們下場比賽給打敗的機會越大﹔相反﹐每支球隊連敗的場數越多﹐他們勝出下場比賽的機會越大。

我有這種想法﹐因為我不相信世上會有長勝之師﹐我也不相信世上會有不勝的球隊。只要多點比賽﹐本來長勝的球隊也一定會遇到能夠克制他們的敵人﹔只要比賽多點﹐本來未嘗一勝的球隊亦能初嚐勝利的滋味。

人生也是如此罷。

生命本就無常。不過﹐在那無常之間﹐卻又有著許多固定不變的事情。那是生﹑是老﹑是病﹑是死等等。這些都是組成無常生命的常。我們說﹐生命無常﹐是因為我們總不知道這些常,什麼時候會在我們的生命裡出現罷。不過﹐只要我們的生命夠長﹐這些事情都必定會在我們身上發生。就正如﹐只要比賽場數夠多﹐我們總要遇到打敗我們的人﹔只要比賽場數夠多﹐我們總能贏得一場的比賽。

不盡人意的事情﹐是在我們身邊發生了。而且﹐還是有點禍不單行地接連而來。是因為我們的生命開始步進第三十個球季了。畢竟﹐現實世界裡﹐就沒有什麼不敗的神話。只是﹐當我們接受了不敗泡沫破滅這個事實的同時﹐我們也不好忘記﹐這個世界裡面﹐亦沒有不勝的球隊。也許﹐是連敗了兩場﹐不過﹐這不就表示我們贏得下場比賽的機會又大了點麼﹖

始終﹐最緊要的﹐還是我們依然能夠生存下來。只要還有比賽﹐我們就有機會取得勝利。

望著那發光的屏幕﹐我的心是有點亂。是亂得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是一片空白。也是一片漆黑。

再重頭多讀那篇文章兩遍後﹐便乖乖地按著老友的意思﹐把它刪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