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去年夏天﹐開徵銷售稅是社會上討論得最熾熱的題目。七月十八日﹐孔少林也為這個話題﹐在其《信報》的專欄裡寫上了一些話。

那天﹐他問道﹕支持銷售稅最力者,除了唐英年外,就是各大小會計師和稅務學會。有專業人士支持的政策,我們這些小市民應該有信心嗎?

正如香港第一健筆林行止所講﹐「收取費用的專業人士,不管是會計師、律師、經濟學家......的原則相當具彈性,有時甚至待價而沽,零售批發都行......」,孔少林奉勸各讀者:專業人士對政策的意見,未必一定適合你和我。

就據銷售稅為例子。

反對銷售稅的其中主要理由,是其行政費十分高,好比「水瓜打狗」;而且愈是加入減免機制以減輕對低下階層的影響,行政費比例就愈高。行政費對你和我是成本,但對會計師來說卻是龐大的新商機。會計師高唱香港有需要擴闊稅基,也就是希望政府有更多收稅機會,而每個收稅機會代表收稅者和交稅者都可能須要聘請會計師幫忙,他們作為中間人,必定得益。

孔少林追問﹕會計師唱好銷售稅的同時,有沒有可能主要是為自己的業界盤算?

香港人對專業人士向來特別尊敬,甚至連獨立思考能力都會因而忘記。這一點香港政府又怎會不清楚﹖於是﹐要推行很多政策的時候﹐他們都會找來一堆又一堆賣花讚花香的專業人士護航。始終﹐香港人都是醒目的。尤其是那些專業人士。讀了那麼多的書﹐他們又怎會打破自己的飯碗﹖

只是﹐針又怎會有兩頭利﹖能夠讓會計師得益的政策﹐就必定會讓另外一些人的利益受損。當兩個專業團體的利益起了衝突的時候﹐該如何定奪呢﹖

在小說MASTER OF THE GAME裡面﹐SIDNEY SHELDON寫過這樣的一幕﹕

首天在家族公司裡上班﹐女主角KATE BALCKWELL望著父親的右手DAVID,把各部門主管的提議都一一否定後﹐她不禁問道﹐為何你要推倒他們的建議﹖難道這一班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嗎﹖DAVID回答這位公司接班人說﹐他們當然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妥當﹑都很好。只是﹐他們就把自己的部門看作了世界的中心。這當然無可厚非。這亦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事。所以也就要有一個人﹐去全盤管理﹐決定那些計劃方最有利公司。

我以為﹐在城市管治裡面﹐政府要擔當的﹐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只是﹐在香港這樣獨特的政治環境底下﹐政府是不可能擔得起這一個擔子。因為那個最高決策者﹐就是由眾多專業人士的代表選出來的。他們都對自己有恩。所以﹐他既不能得罪會計師﹐也不能有害醫學會。同時﹐又要顧及工程師學會會員的聲音。於是﹐在沒有普選下﹐最終受害的﹐總是那些不屬於什麼專業團體﹑什麼學會的人。

就像添馬艦發展計劃一樣。

那些講「香港精神」﹑「歷史古蹟」的人﹐又算是老幾﹖工程師都是人。他們也要吃飯。政府是很久沒有推出什麼大型的基建項目了。既然有份使我黨選﹐好歹也要讓他們得回些甜頭。就叫那些反對的人繼續喧譁好了。吵鬧一會兒﹐他們便會自動收聲。畢竟﹐在這裡生活的﹐都是經濟動物。在這個社會裡面﹐錢是唯一衡量成敗指標。誰會理會什麼「香港精神」﹑「歷史古蹟」呢﹖

始終﹐最緊要還是要開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