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那天﹐我們到了黑石那邊的市場逛逛。那是免費雜誌《在都柏林》的一個推介。雜誌說﹐那兒有超過六十個間小店和檔攤﹐專售古董和藝術品。

黑石是都柏林南邊的一個小鎮。跟其他愛爾蘭的小鎮一樣﹐裡面就只得一條街。人們也懶得為那條唯一可以走車的路﹐好好改上一個名字,只管叫它做「大街」好了。那是鎮裡面所有店鋪的所在地。其他地方都是民居。

走出黑石火車站﹐穿過那個露天停車場﹐便是大街。我以為﹐那個市場並不難找。因為《在都柏林》寫的地址﹐是大街十九號。大街不是很長。便是要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也不過步行十五分鐘。雜誌介紹道﹐它就在一座英皇佐治時候的建築物裡面。

的確﹐就在停車場的對面馬路。

也許﹐雜誌是有點誇張。我想﹐裡面沒有六十個間小店和檔攤。才不過三十。它們或在那建築物裡面﹐或在那個後花園。有售二手衣服的﹑也有賣舊書的。比起市中心的二手店﹐這兒的東西實在並不吸引。至少﹐我沒有意思取來一本書來翻翻。至於﹐那些所謂的藝術品﹐亦是很平常的貨色。店主更可能在做轉手買賣。

就跟當年我們搞年宵市場一樣﹕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找來一些極廉價但有點趣味的貨﹐然後把售價標高﹐賺取中間的差價。因為﹐我找到了去年在布拉格買回來的木偶公仔。也看到多年前﹐在中國大陸買的那個啄木鳥擺設。望著那些價錢牌﹐十年人事確實幾番新。

市場裡面﹐最吸引我的﹐依然是那些古董店。(在倫敦的諾丁山﹐我最喜歡逛的﹐不是那些二手書店﹐而是那些賣古董的地方。)

在一間賣古老模型公仔的店﹐我找到了一些六﹑七十年代的英國聯賽場刊。數目不是很多。還都是白鹿徑球場的印刷品。似乎﹐店主是托定咸熱刺的球迷。我翻著翻著﹐找到了六九年愛華頓作客倫敦的那本場刊。在那發黃的紙上面﹐我看到了那個聯賽榜。那時候﹐愛華頓比賽了二十九場﹐排在第一位。我是把那本場刊﹐拿在手裡一些時候。不過﹐我最後還是把它放回原處。始終﹐那不是屬於愛華頓的東西。

也有一間專售錢幣的店。店主是個老頭。他操著愛爾蘭南部的口音跟我說﹐假如你想要什麼國家的銀紙﹐只管開聲,我會盡力給你找找。我笑著跟他點了點頭。翻著那幾本放在桌面的收藏冊﹐我想﹐父親一定會有點興奮。那一張普通的綠色港幣十元紙幣﹐就售三塊歐羅。也有民國時候的鈔票﹐以至早變成廢紙的二次大戰時期日本軍票。(似乎﹐是找到了一個間接使日本賠償的方法。)

在大門口的當眼處﹐有一個售賣古老海報的檔攤。其實﹐也不盡是海報。也有一些舊時的剪報。都是愛爾蘭報紙的報導。在歷史上的那一天﹐米高哥連斯給人暗殺。也有著這樣的一天﹐瑪麗蓮夢露自殺身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