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早陣子﹐揚眉女子在其網上專欄裡記錄了一段她跟一位同事的對話。現抄錄如下﹕

有一位同事,年紀不小了。今年生日,我問她要怎麼渡過呢?她說,很討厭生日,討厭又大一歲。我知道她一直都渴望找個伴,她沒說明,但出於女性的直覺,我知道她是著急的。我沒說甚麼,一會兒後才打哈哈地回應她,緣份這碼子事,要來就會來。

有人讀罷﹐留言道﹕「除了生日之外,二月十四亦是一個討厭的日子呢!我都一直渴望找個伴呢,可惜緣份總是遇不到。」

情人節給商人﹑傳媒肆意利用﹐這的確教許多許多單身的﹐一到了都這個日子﹐都被逼受著許多許多無形的無謂壓力。本來情人節給商人視作發財良機﹐中外皆是。不過﹐在歐洲生活了四年後﹐我發現﹐受著那種無謂壓力影響得最大的﹐要數生活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上面那些單身男女。至少﹐在二月十四日﹐我不相信公司裡會有人自己訂花給自己。因為收到花的﹐才寥寥幾個。

或許﹐是共產黨那句「抓緊機遇」害人。因為見商機處處﹐大家都立即「打造起一個平臺」﹐好教那些情侶甘心情願地替自己的荷包進貢。香港人如此聰明﹐當然知道那是一個發財機會﹐於是﹐鋪天蓋地都是慶祝情人節的東西和節目﹐叫那些情侶不花點錢﹐心裡得不到一點安落。

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在香港這個拜金的消費社會裡﹐單身的自然覺得很不自在。因為自己根本不能夠參預其中﹐自己仿彿不再是社會的一員﹐是完完全全給孤立了起來。找朋友﹐朋友說要跟其情人一起﹔回家去﹐又怕家人替自己終身大事擔心。望著到處花團錦簇﹐週邊個個甜心巧克力﹐不能沒有一種「世界如此大﹐卻無處容身」之感。

都說情人節給商人視作發財良機﹐中外皆是。今年情人節﹐我在倫敦。餐廳裡當然都有情人節套餐。碰上週日關係﹐那些套餐自中飯便開始。只是﹐始終英國人比中國人愚笨﹐在二月十四日﹐倫敦這個國際大都會的餐廳不會只供應情人節套餐﹐於是﹐點叫那些明顯比平常餐牌貴上許多的情人節套餐的﹐十檯人客裡面才有一二。要挽救國內經濟﹐下次中國胡溫訪問時﹐英國人實在要虛心聆聽一下中國共產黨那套「抓緊機遇」的治國理念。英國遠東那個前殖民地﹐就是處處聽從北京指示和教訓﹐所以﹐才能夠早點從金融海嘯裡走出來。

只是﹐說英國商人不懂得「抓緊機遇」﹐也不大說得通。在那個情人節的紅海洋裡﹐就有些商人看得見一個藍海洋。

在英國首都﹐就有些餐廳標明﹐在情人節那天不招呼情侶夫妻。所有光顧的﹐都是單身。那的而且確是一個賣點。說不定一段良緣便是如此開始。誰說單身市場不比情侶的大﹖

幾年前﹐任天堂主席接受《泰晤士報》訪問﹐談到Wii成功秘訣。那位主席道﹐要在商場成功﹐我們要懂得避開紅海洋﹐去找一個藍海洋。在紅海洋裡﹐大家撕殺一場﹐才獲得僅僅能夠糊口的小魚兒﹔在藍海洋裡﹐那兒水深又清﹐魚多且肥。他口中的「紅海洋」就是PLAYSTATION和XBOX爭奪的那個市場﹐「藍海洋」當然是Wii那一個。

這一個道理﹐其實很顯淺。不過﹐要好好發揮﹐沒有一點冒險精神不行。畢竟﹐那是一個沒有人踏足過的國度。

中國人自古以來便喜歡自相殘殺﹐自然習慣在紅海洋裡找到生存之道﹔英國人愛冒險﹐當然能夠找到一個又一個藍海洋。回歸後﹐香港正正式式是一個中國人社會﹐那些單身男女自然要年復年地受著鋪天蓋地慶祝情人節的氛圍所帶來的無謂壓力。

因為香港再不是一個冒險家樂園。

在香港﹐尋找一個藍海洋﹐是建制不容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