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談到愛爾蘭首都的郵政服務﹐竟然有點停不下來。無疑﹐那是罄竹難書。

都說獨居關係﹐當遇上家人朋友寄來一些體積比較大的郵件﹐我都要早點起來﹐趁上班前的一些空檔﹐拿著郵差放在信箱裡的通知﹐走到郵局領取。因為派信的時候﹐我都在公司裡﹐不可能回到家收取﹐或者簽收﹔因為這兒給人領取郵件的郵局只在週一至週五早上八時至晚上五時開門。

有人問﹐何解不利用公司地址﹖就因為那是公司地址。從來﹐我是一個公私很分明的人。一些較年輕的同事都講過﹐在酒館裡的我跟公司裡的完全兩樣。在公司裡﹐我很少言笑﹐工作總是很認真。因為我不容許自己佔了公司便宜﹔當然﹐我也不容許公司佔了我的便宜。這一點我是固執得很。所以﹐我不大喜歡用上公司地址作私人用途。

閒話表過﹐還是說回都柏林的郵政服務。

假如郵差派發那些體積比較大的郵件﹐或者需要簽收的郵件的時候﹐沒有人在住所﹐他們會在信箱裡留下一張通知﹐知會收件人到郵局領取。這樣的做法﹐香港人應該不會感到陌生。香港的那些郵差都是這樣做。其實﹐世界上有哪一個郵差不是這樣做﹖

只是﹐此間的問題就正正是在那一張通知上面。

那一張通知上面﹐印上了都柏林所有讓人親自領取郵件那些郵局的地址。按理﹐那也不該是什麼大問題。大家各自到自己所屬那區的郵局去便成。可是﹐正如這個星期我遇到的問題一樣﹐都柏林的郵差是不一定會把那些未能送到收件人手裡的郵件﹐放到同區的那間郵局等候人家來領取。我住在第一區﹐便曾經試過有郵件去到了第七區﹐也試過到了第十五區。這一次﹐是到了第五區。

這樣的做法當然不合乎任何邏輯。只是﹐便不算邏輯與否﹐假如是放到了非同區的郵局去﹐也應該在那張通知上面告訴收件人應該去哪一間郵局領取罷。他們就是不會如此做。他們從來不會圈上你應該要到的那一間郵局。於是﹐每一次﹐下班後從信箱收到通知後﹐都要第二天上班時間撥過電話查問一下﹐免卻自己白走一趟。只要聯絡得了郵局﹐他們便能告訴你該去哪兒領取。當然﹐他們也可以安排你的郵件送到比較方便你的那一間郵局。不過﹐那是兩天後的事情。

於是﹐問題又產生了。

原來﹐郵件留在郵局待領取是有時限的。不同郵件﹐不同投寄地方﹐都有不同的時限。從愛爾蘭寄出的簽收信﹐只能待在郵局裡三天。最長的﹐該是國際包裹﹐是兩個星期。通知上說﹐過期不領﹐將原件送回投寄的地方。可是﹐在那一張通知上﹐卻不會標明那是什麼郵件﹐是從什麼地方寄來。因此﹐每次都要以為是愛爾蘭本地寄來的簽收郵件﹐一收到通知後﹐第二天便要撥電話肯定郵局﹐到第三天﹐就要一早起來﹐趁上班前的一些空檔﹐到肯定了的那一間郵局領取。

說這個世界沒有派發郵件的垃圾﹖無論如何﹐我也不能相信。因為在這四年裡面﹐我遇見了太多這樣的垃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