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中國人最大的問題便是從來都不團結。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一種﹐當然不曉得團結。

一個民族尚且不團結﹐更何況如敵國的同行﹖

中國人只會內鬥。當發現同行裡有人用十元替客人完成一件事情﹐他便會說他只需九塊﹐就能夠做出一模一樣﹔聽到人家如此說﹐早前那位收客人十塊的﹐就會說只要八塊。最後﹐大家自然鬥得再沒有一分利潤。完全是可預見的事。只是﹐中國人總是如此的。或許﹐正如陶傑所言﹐這是DNA出了問題。

香港的士裡面那些折頭黨就是一個例子。

折頭黨的出現﹐完全減少了所有的士司機的收入。對﹗是所有。會違法地給乘客折頭的﹐和循規蹈矩不會給乘客折頭的。

就是知道有那些折頭黨﹐那些夜歸的香港人上車前都會先問司機會否有八折(甚至七折)。假如司機不答應﹐聰明的香港人自然不上車﹐大力替你關掉車門後﹐便跑到後面那一輛﹐問相同問題。滿目都是的士﹐為了生計﹐一定有司機會答應給折頭。這是乘客的想法﹕THERE EXIST。更何況那些折頭黨是集團式經營﹐一通電話便成。

於是﹐不給折頭的﹐沒有生意﹔給了折頭的﹐收入沒有按錶收費時候多。

為了對付那些折頭黨﹐政府通過減長途的士收費。目的自然為了趕絕那些不按錶收費﹐自行跟乘客議價的的士司機。

無疑﹐正式減價後﹐會有乘客見找折頭的士麻煩﹐同意按錶給車錢。不給折頭的司機終於找回了點生意﹐不過﹐已經教之前少了。至於那些折頭黨的﹐為了搶客﹐當然繼續給予折頭。雖然再不可能用七折收費作招徠。他們相信﹐香港人總是貪小便宜的。因為正價減了﹐縱然最多只打個八折﹐折頭黨司機收入當然也減了。

假如從一開始便沒有的士司機同意給乘客折頭﹐車費便不會減﹐大家的收入就不會減少。因為那些選擇乘搭的士的﹐根本是需要乘搭的士﹐不能選擇其他交通工具。車費如何﹐他們都樂于支付。只是﹐當知道會有的士司機給八折﹐甚至七折後﹐他們才有了選擇。

這不是很愚笨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