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主題為「鬼」。

此為故事第四部分。


前文

聽著﹐大王便轉過頭去﹐發現說話的原來不是旁人﹐是自己在十年前買回來的歸蕪戎。

這個歸蕪戎跟公孫慕白份屬同鄉﹐年紀只比史璿珀長兩個月。原名福豚﹐生于一個貧農家庭﹐為家中孺子。歸家四代皆以養豬為生﹐收入僅能糊口。至蕪戎十一歲那年﹐父親跟村裡其他人一樣﹐開始研究捉鬼術﹐以為能夠借助「公孫」二字的名聲﹐騙得一些慕名來尋找公孫慕白的外省人﹐多賺點錢﹐好改善一下生活。只是﹐胡亂找來些二打六書來讀﹐當然一點用處也沒有﹐不僅未能伏得一隻妖﹑降得一隻魔﹐反而惹來一些鬼怪侵擾﹐家裡養豬悉數離奇暴斃﹐歸門一家頓失所有收入。無可奈何下﹐唯有痛下心腸﹐賣掉孺子。

那天﹐一早起來替福豚洗過澡﹐裝了身後﹐便帶著他趕往鄰村市集﹐好趁人多﹐賣得過好價錢。出門前一輪哭哭啼啼﹐自少不免。大王剛巧路過﹐見這一家人人哭喪著臉﹐知道又是吸取陽氣的良機﹐便立即化身為一名軍官﹐走上前去。正要落手﹐便看見福豚那張桃瓣般的臉﹐大王竟然甚為歡喜。那雙鬼眼告訴自己﹐此子將來前途定無可限量。問明過究竟後﹐大王便給了歸父三錠銀子﹐收了這個歸家孺子﹐改名字為蕪戎。歸門一家也從此無事。

蕪戎跟了大王後﹐每天讀書識字﹐加上自己天資聰穎﹐不消五年﹐便追過同齡學子的程度。當然﹐也很快知道了大王的真正身份。不過﹐因為大王待他如同父子﹐蕪戎也很願意整天跟鬼怪為伍﹐甚至視自己同屬一類。有時候﹐大王著他回家探望親生父母﹐蕪戎便回答說﹕「天下豈有賣子的父母﹖」﹐堅持不再跟家人見面。直至兩年前歸父過身﹐為了幫忙接收父親的靈魂﹐蕪戎才八年來首次回家。當然﹐大家都以為他是返來奔喪而已。歸母看見兒子長得一表人才﹐老淚便縱橫落下﹐要留蕪戎在家多住兩天。蕪戎看著﹐竟然也順了其意。

此時﹐大王怒氣正不知要如何消解﹐聽見蕪戎說有對策﹐心裡大喜﹐便著這個養子上前細訴。大王知道蕪戎聰敏過人﹐心思慎密﹐其計謀必有可取之處。聽著蕪戎如此如此的說﹐大王果然不禁連聲稱讚「妙著妙著」。

獻計完畢﹐蕪戎對大王說道﹕「晚生倒有一事相求。」

大王鬼眼通靈﹐又怎不知道蕪戎所求何事﹐便回答道﹕「事成後﹐公孫香蘭自然歸你。」

原來﹐歸蕪戎上次回家接收父親靈魂的時候﹐途中遇見了公孫慕白的獨生女﹐便一直對她迷戀。答應生母多留在家兩天﹐不過是為了能夠找個機會跟香蘭接觸。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公孫香蘭卻整個星期病臥在床﹐足不出房。只是﹐這並沒有停止蕪戎對香蘭的思念。回到深山後﹐歸蕪戎日思夜想的﹐就是要如何獵得公孫香蘭的芳心。聽見養父要對付公孫慕白﹐兩年來心裡想過的所有計劃便都突然匯聚成河般貫通了起來。

計議已定﹐大王便吩咐大小鬼怪各自籌備。暫且無話。

卻說公孫慕白和史璿珀回到村子後﹐便受到大家英雄式歡迎。因為報紙頭條都是璿珀相救慕白的故事﹐村民看到這個少年英雄﹐表現得就更加興奮﹐都要爭相一睹他的風采。人群裡﹐有人大聲道﹕「你看﹐我們這一條村不改一改過名字不成。從今而後﹐我們就不是名正言順的捉鬼村嗎﹖從前﹐我們有公孫先生﹔現在﹐我們有璿珀。」另一個則說﹕「我看呢﹖世事竟然是如此奇妙。公孫先生開始準備引退之時﹐便出現一個救了自己一命的璿珀。這樣的交接儀式﹐不是天衣無縫嗎﹖」前一個回應道﹕「你也不好信口開河。公孫先生又幾時開始準備引退呢﹖」那一個人便回答說﹕「怎麼﹖公孫先生從來沒有失過手。這一次﹐倒差點沒了命。不是要開始準備引退嗎﹖始終長江後浪推前浪。年紀大了﹐便不適宜繼續時常跟那些鬼怪打交道。」聽著﹐週邊人便發出陣陣起鬨聲。

這一切看在眼裡﹑聽在耳裡﹐慕白當然很不是味兒。畢竟﹐這十年來﹐自己在村子裡的地位從來沒有給人挑戰過。便是在省城給那些妒忌的同行抹黑﹐他的名聲依然威震方圓五百里內的大小村鎮。想不到這次大意給兩隻躲在一旁的小鬼暗算後﹐碰巧又給這個史璿珀遇上﹐自己至尊無上的地位便竟然開始動搖。從旁望著滿面笑容的璿珀﹐前天晚上對這個年輕人的喜愛﹐已經完全蒸發掉。

教公孫慕白更氣的﹐是未及一個星期﹐村子裡揚起來的那些布帆﹐除了「公孫」二字外﹐也開始多了一個「史」字。

(未完。待續。)

[按﹕其他報名參加派對的﹐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