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去年秋天﹐《泰晤士報》在網上舉行了一個投票﹐要讀者選出近六十年來最喜歡的一本小說。結果﹐得到冠軍的﹐是《TO KILL A MOCKINGBIRD》。記得那部改編的電影上畫時給翻譯作《怪屋驚魂》。

知道這本小說﹐因為那是妹妹中學時候英國文學課的其中一本讀物﹔知道李夏芭這個名字﹐是看過電影《CAPOTE》後的事情。HARPER LEE和TRUMAN CAPOTE都是美國文壇巨星。從兒時開始﹐他們便是好朋友。那個TRUMAN CAPOTE就是電影《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S)原著小說的作者。

縱然早便認識這部全球銷量超過三億本的小說﹐不過﹐就是沒有機會讀一遍。

聖誕時候﹐剛讀畢兩冊從愛爾蘭帶回香港的小說﹐正在書櫃前躊躇﹐不知道該拿起哪一本﹐便想起了那個投票﹐也就想起了李夏芭的《TO KILL A MOCKINGBIRD》。於是﹐匆匆走到妹妹的房間﹐打開她的書櫃﹐希望找得到她中學時候的那一冊。結果﹐搬走了那許多許多本書後﹐依然沒有找得著。

豈料﹐放假完畢返回都柏林後的第一個週日﹐如常跑到住所附近那間舊書店淘寶﹐卻給我碰著了。

我當然想也不想便帶了回家。也就是這一本給《泰晤士報》讀者選為近六十年來最喜歡的小說﹐中斷了我在《紅樓夢》的旅程。

一翻開﹐便停不了。

一邊讀﹐一邊希望自己有SCOUT這樣的一個女兒﹐一邊希望自己的女兒有像ATTICUS這樣的一個父親。真的﹐我真的是如此想。

剛讀到一段很感人的文字。是ATTICUS的那段結案陳辭。精彩得我不得不容許自己抄錄一次﹐供大家再次重溫 - 我相信﹐只有我這樣無知﹐到了這個年紀才還未讀過這樣精彩的一部小說 -

We know all men are not created equal in the sense some people would have us believe - some people are smarter than others, some people have have more opportunity because they've born with it, some men make more money than others, some ladies make better cakes than others - some people are born gifted beyond the normal scope of most men.

But there is one way in this country in which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 there is one human institution that makes a pauper the equal of a Rockefeller, the stupid man the equal of an Einstein and the ignorant man the equal of any college president. That institution, gentlemen, is a court......Our courts have their own faults, as does any human institution, but in this country our courts are te great levellers, and in our courts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讀著這段文字﹐我多麼希望裡面的「IN THIS COUNTRY」真的是「這一個國家」。這一個我的國家。這一個中國人的國家。

只是﹐當讀到中南海要求香港三權互補的新聞﹐我知道﹐我的希望完全是一個奢望。畢竟﹐不久將來﹐便是連香港這樣的一個國際城市也不再有一個人人平等的地方。

我想起了許多年前一位朋友的說話﹕「在回歸後的香港﹐識人比識字重要。」似乎﹐無奈地﹐那是一句至理名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