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主題為「鬼」。

此為故事第五部分。


前文

慕白知道自己根本不應該生氣。捉鬼界裡面﹐本來就要多一點真才實學的人。只得自己一個真正能夠對付那些越來越凶殘的妖魔鬼怪﹐實在不健康。許久以前﹐當看到大家只懂借用「公孫」兩個字的名聲﹐他便已經如此想。有一次﹐到省城參加朋友女兒婚宴﹐可能多飲了些酒﹐慕白便在許多賓客面前講出了自己的心事﹕「我當然很多謝大家多年厚愛﹐封在下為捉鬼至尊。不過有句老實話﹐放在心裡已經一段時間﹐老是沒有機會吐出來。我公孫慕白實在不希望只我一個捉鬼至尊。假如同行裡多一些有實學的﹐那些妖魔鬼怪便不會這麼猖獗。」那都是自己心裡面的說話。只是﹐不知怎的﹐當真正有一個人可以跟自己抗衡的時候﹐那些想法竟然一一給掃諸腦後。自己就只懂得動氣。

是妒忌嗎﹖妒忌這個年輕人搶去了自己多年來辛苦建立得來的風頭﹖夜闌人靜時﹐公孫慕白自己也承認﹐這是一個合理解釋。只是﹐想深一層後﹐這又有點不能理解。他從來不是一個妒忌別人的人。看見別人比自己強﹐他只會以那個為目標﹐希望有天自己會比那個人更強﹔看見別人比自己優勝﹐他只會要自己更加努力﹐希望有天能夠迎頭趕上。就是這樣的心態﹑這樣待人處世﹐公孫慕白才會在捉鬼術裡精益求精﹐才能有著今天的成就。妒忌﹐從來沒有在他的心裡面有過一個位置。從來沒有。

是因為璿珀始終沒有提過半句拜師嗎﹖無疑﹐慕白其實一直渴望收一個徒弟。他希望把畢生所學﹐全數傳授予一個他信任得過的人。他怕他的技術失傳﹐他怕他撒手塵環之後﹐沒有人再制得住那些窮兇極惡的魔鬼妖怪﹐他怕那些邪魔外道終歸能夠統佔大地。那天﹐在省城朋友女兒的婚宴裡﹐大家都聽得出他收徒的心底話。只是﹐就跟選擇女婿一樣﹐慕白不曾因為要成就自己的心願﹐便降低條件。雖然很想看到女兒嫁人﹐卻不會胡亂挑選﹔雖然很想收徒﹐也不會選擇得隨便。他相信緣份。一切莫強求。假如天註定他的功夫要失傳﹐便讓它失傳好了。他沒有打算強逼璿珀跟自己學習。

是因為大家都視璿珀為自己的女婿嗎﹖從方圓五百里內的大村小鄉﹐到鄰近三省的大城小鎮﹐莫不以為史璿珀就將是公孫家的乘龍快婿。大家都說﹐公孫慕白千挑萬選﹐就是要找一個配得上自己的人。史璿珀必然合乎所有條件。他不但幫慕白除掉了所有侵擾省城的鬼怪﹐更是公孫慕白的救命恩人。有著這樣一個少年英雄﹐將來公孫家捉鬼行尊這個金漆招牌歸入了史家門下﹐一點也不受辱。老實說﹐慕白也很同意史璿珀適合做女婿。尤其﹐當他跟女兒提到璿珀那天晚上向他提親那件事後﹐公孫慕白看到香蘭怎樣也遮掩不了內心那興奮﹐他便暗地理開始同意這頭婚事。一切好像還沒有定奪﹐只是因為公孫慕白還在盤算如何向史家提出而已。

那麼﹐他究竟生什麼氣呢﹖公孫慕白自己也說不上個所以然來。只是﹐看著史璿珀﹐慕白就感到很不是味兒。每次見著那青眉秀目﹐粉面朱脣﹐慕白便想起當晚省城救命之恩。

一天﹐慕白起床後﹐看見外面天朗氣情﹐碰上自己有點閒﹐便獨自郊遊散心。

慕白一邊走﹐一邊決定怎樣跟史家談論璿珀和香蘭的婚事﹐竟然越走越遠。突然﹐聽到森林裡面傳來一陣打鬥聲。從來﹐公孫先生都是見義勇為的人﹐於是﹐立即跑上前看過究竟。只見一個少年正遭十餘隻鬼怪纏擾著。

慕白大喝一聲﹐便從叢林裡跳出來。那些鬼怪轉過頭﹐看到是公孫先生﹐早嚇得四處逃走。有幾隻不知好歹的﹐竟然跑上來跟慕白拼命。慕白沒有帶著任何器具。不過﹐就是那雙赤手空拳﹐也打得那幾隻鬼怪魂飛魄散。

慕白扶起那位少年﹐只見他臉乾脣白﹐一身妖氣﹐想必受著鬼怪折磨。問明過究竟後﹐果然這個少年孩童時候給妖怪拐走後﹐便一直困在魔穴裡面﹐十年內都要給那些魔鬼做牛做馬﹐沒有一天好日子過。曾經逃跑過不下二十次﹐只是每次都給他們捉回去。捉回去後﹐毒打鞭笞﹐自少不免。幾天前﹐又碰上一個機會。一離開那個魔穴﹐便一直朝家鄉方向跑﹐完全不敢休息。當家鄉在望﹐以為終於成功逃脫的時候﹐那些鬼怪卻不知從哪兒跑出來﹐要捉他回去。纏擾一輪後﹐便遇著了慕白。

說著﹐少年便要下拜道謝﹐只是身子本來已經很虛﹐話多說了後﹐體力有點不支﹐就暈倒下來。慕白二話不說﹐便抱起他回公孫府﹐讓他好好調理身子後才再作打算。

(未完。待續。)

[按﹕其他報名參加派對的﹐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