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聖誕回港渡期間﹐本來打算到曼谷遊遊。可是﹐因為太晚才決定。所有PACKAGES都已經爆滿。到國泰假期網頁﹐就只找到酒店﹐找不到回來的機票﹔本來透過母親相熟的旅行社﹐只要分開機票和酒店來訂﹐都能夠辦得到﹐不過﹐機票價錢遠超過我從都柏林飛往巴黎渡週末的。當去曼谷貴過去法國首都﹐我決定什麼地方也不去好了。

不﹗也不是什麼地方也不去。我最後還是到了澳門。在那個前葡萄牙殖民地﹐我住了一個晚上。

許多年前﹐剛在香港置業的時候﹐我喜歡到大三巴附近那些傢私店逛逛。從來﹐我對那些翻新過的中國古老傢私情有獨鐘。在這一方面﹐我是很西化的。是西化得完全跟一個洋鬼子無疑。當然﹐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悲哀。我們五千年的瑰麗文化﹐到了二十﹑二十一世紀﹐竟然只有西方人才懂得欣賞和珍惜。

記得以前﹐閒逛澳門那些古老傢私店是很開心的。不管鑽進哪一間店﹐都能夠碰到自己的心頭好。而且﹐總是比香港的便宜許多。

這一次﹐我再跑到那些傢私店去。不過﹐經歷已經大不如前。可能是越來越多人發現得到這一個寶藏。

除了一間以外﹐那些店擺設出來的傢私全不標價錢。

我很不喜歡這一種做生意手法。一件放在門市售賣的貨物怎可能是海鮮價的﹖一個小時前問價﹐是兩萬五﹐下一個小時﹐卻是兩萬三﹔這一個人去問﹐報來兩萬﹐那一個人問﹐則變成兩萬八。這算是什麼生意手法﹖其實都是騙人伎倆。是騙得幾多得幾多。

我總不相信那些傢私店的貨物的價錢浮動得如股票價格。我樂見越來越多中國人愛上中國傢私﹐我樂見那些中國人用在賭桌上贏來的錢買下那些翻新過的古老傢私。我樂見中國人終於懂得欣賞自己的文化。只是﹐我總不能夠相信這些突如其來的需求﹐可以叫那些價錢浮動得像在津巴布韋商店出售似的﹐老闆實在無謂拿起筆來去寫 - 才寫畢﹐又要改。

整條街上﹐唯一會標上價錢的﹐老闆是洋人。從口音﹐我聽不出是那一個國籍。不過﹐母語應該不是英文。是葡萄牙嗎﹖樣子又不大相像。

我們竟然沒有問。或者﹐是因為沒有打算幫襯﹐所以有點不好意思詳談。畢竟﹐她已經很好客地介紹了那一張從前吸鴉片的大床給我們。她甚至弄開了那塊放止刮花的保護套讓我們細看。

只是﹐下次添置傢私﹐我知道﹐我會光顧那一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