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兩周一聚》為網友米雪兒創辦的活動。顧名思義,那是每兩個禮拜一聚的活動。一班在世界不同地方居住的香港人,每兩個星期一起在自己的網上專欄寫同一個題目。聚會的時間定為每月的十五日和三十日。首次聚會,乃是兩年前萬聖節前夕。

我可以算是創辦會員罷。因為我有參加那個首次聚會。第二次聚會的題目,也是我點的。不過,我可不是一個活躍會員。尤其在點題這層面上。

跟許多人不一樣,兩年來,我才點了兩道題目。因為我不熱衷報名。此間的規矩乃是由最先報名參加這期聚會的人為下期點題。況且,點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以為,題目不能局限,要有很大想像空間,要讓大家雖然同寫一個題目,可是出來的東西都完全不一樣。那才是《兩周一聚》的真正意義,那也是《兩周一聚》能夠吸引人繼續參加的地方。而且,禮貌上,點題的人都要欣賞過所有參加聚會的人的文章,并在留言板裏加上自己意見方算完事。那實在是件費神的事。我懶,所以,我不會爭著報名,好可以為下期點題。

起初,我的確是每期聚會都參加。因為那時的題目實在很方便寫故事。我喜歡寫故事,我是規定自己每期都帶一個故事來參加聚會。同時候,可能初辦關系,聚會人數不多,大家對其他人的文章都是有所討論的。那時候,參加聚會的人的關系比較親密,不會只在官方網頁裏留下自己那篇文章便完事。

早陣子,晚飯期間,跟朋友談論到時光旅行。朋友投訴《THE TIME TRAVELLER'S WIFE》的故事有點混亂,很難讀。我只看過電影,沒有讀那部原裝小說,不便加插意見,所以只很概況地說,從來,時空旅行的故事都很難寫。因為我們還不清楚知曉什麼叫做時空旅行。當然,我們可以天馬行空地發揮。可是,只要靜靜坐下來細讀,時空旅行的故事必定破綻百出。解釋得了甲,便解釋不了乙。

說著說著,我當然想起了《兩周一聚》。因為首個聚會的題目,就是《假如我有一部時光機》。大部分參加的網友都寫了一個時空旅行的故事。我也沒有例外。

那是上月的事情罷。想不到,最近再往《兩周一聚》那個官方網頁逛逛,赫然發現米雪兒剛剛宣布,多寫一期後,這個活動要停止了。剛剛是《兩周一聚》的兩周年紀念。

雖然近來的確少了參加,可是,知道這個消息後,還是有點若有所失。畢竟,是老朋友了。一有空,我還是會到《兩周一聚》的網頁走走看看。而且,我才剛想為聚會點題。

最近,在《泰晤士報》讀了作家MARTIN AMIS的一篇訪問。他說,性愛場面是最困難描寫的。尤其,同時間還要顧及情感。大家都很奇怪罷?MARTIN AMIS的作品經常充滿性愛,以致性虐待。

於是,我想,不如要《兩周一聚》來一個性愛聚會——大家都刊登一篇性愛場面描寫的文章。那時候,我怕會引起主辦單位和其他參加者群起反對。不過,現在,我什麼也不用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