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還記得中學一年級科學課自己做的首個實驗。

首先用BUNSEN BURNER把一瓶自來水加熱到五十度上下。接著,放幾塊冰塊進另一個BEAKER裏面。也要預備一瓶室溫的自來水。一切準備妥當後,便同時候把左手食指放進那瓶五十度上下的水裏,右手食指則放進那些冰塊裏。我們當然能夠感受到左手熱,右手冷。一分鐘後,抽起那兩隻手指,然後一起放進那瓶室溫的自來水裏。我們發現,我們不能單憑手指的感覺,說出究竟那瓶自來水是冷還是熱。

想起這個簡單實驗,還是因為早陣子一個經歷。

那天晚上,吃過晚飯後,一邊收看電視新聞報導,一邊上網到雅虎香港看一些出生地的新聞。

電視臺天氣小姐說道,接下來的周末,除西南部間中有點雨,全國天氣大致良好,氣溫更會升至二十二度,非常和暖。

聽到這樣的天氣預測,我不得不承認有點詫異。已經來到十月了,想不到當日照時間越來越短,氣溫竟然還會像夏天時候一樣的高達二十二度。早前一輪晚上最低氣溫零度的冬天預告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才開始感嘆溫室效應對地球的影響,我便在網上讀到這個標題:北半球響極寒冬警號 香港今二十二度 入秋最涼。報導說,因為拉尼娜現象等因素影響,北半球今年可能要經歷異常寒冬。香港亦恐難倖免。俄羅斯傳媒引述氣象專家警告,歐洲今年會迎接「千年一遇」的寒冬。

吸引我的,不是那什麼「千年一遇」寒冬的歐洲。因為下月起,我已經搬返香港。也不是什麼「香港亦恐難倖免異常寒冬」之說。都說一篇新聞稿最重要的就是那道標題!吸引我注意的,還是那個標題——香港今二十二度 入秋最涼。

同樣的一個二十二度,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演繹。

我知道,搬返香港,其中一樣要適應的就是那天氣。

當然,冬天已經比較好適應。至少,那跟愛爾蘭的夏天夜晚沒有太大分別。我怕的還是下一個夏天。我不知道我是否抵受得了那遠遠超過二十五度的氣溫。在都柏林,當夏天氣溫上升至二十五度,我已經跟大家一起大叫熱得很難受。超過三十度?我應該會整天躲在家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