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1, 2010

還記得《兩周一聚》首個聚會的題目。是《假如我有一部時光機》。大部分參加的網友都寫了一個時空旅行的故事。我也沒有例外。

從來,我都以為時空旅行的故事難寫。因為我們還不清楚知曉什麼叫做時空旅行。當然,我們可以天馬行空地發揮。可是,只要靜靜坐下來細讀,時空旅行的故事必定破綻百出。解釋得了甲,便解釋不了乙。

跟多數人所定義的時空旅行不一樣,我的其實就像發夢似的。是回到過去,或者到了未來,參加時空旅行的都不能跟到達的那個時空裏的人和物和事接觸,只能站在一旁觀看周邊出現的人和發生的事。跟發夢不同,這個時空旅行是可以隨一己所欲到達任何一個時空。說是任何一個時空,其實有點不妥。因為當中也有點限制。參加者只能到達自己在生的那些時空。出生前和死亡後的,都不能去到。

這就是我所以為能夠發生的時空旅行。因為我不相信我們真的可以穿梭時空,回到過去走走,或者去未來逛逛。

我不會否認我才疏學淺。不過,我真的以為那樣的時空旅行是不可能實現。因為邏輯上說不通。

假如我們回到過去後,能夠接觸那時候的人和物和事,那麼,我們就是在改變未來。那當然是改變。因為沒有發明時空機前,我們沒有遇見過從未來來的人。改變了未來,那也就表示我們可能會讓世界從此沒有時光機,人類以後根本不能夠有什麼時空旅行。

那即是什麼呢?

我們從未來回到過去,不過,未來——亦即是現在——因為過去的一些改變,再沒有什麼時光機,我們是否不能夠回到真實的那個時空?

同時候,假如真的可以穿梭時空,那是否表示有許多個我存在這個宇宙裏呢?

平常日子,我總是在這個時候寫文章的。這一刻,我在寫這篇文章,是否同時候,在另一個時空,昨天的我正在寫我昨天寫過的那篇,在再另一個時空,明天的我正在寫我明天會寫的那篇呢?

這是我很想不通的地方。也所以,我以為穿梭時空,回到過去走走,或者去未來逛逛,跟當時的人和事和物接觸,是不可能的事情。

2 comments:

May said...

假如我有一部時光機!!! I like the topic and that's what I was always thinking when i was a kid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But, to me, I really don't think it'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