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今天返到公司﹐立即打開OUTLOOK﹐查看那個GLOBAL ADDRESS BOOK裡面﹐還有沒有mt的資料。我在空格裡按下T-I-E-N四個字母﹐電腦便立刻搜索得到。九鐵裡面有幾多人姓TIEN呢﹖才只得一個﹗雖然經已辭職﹐不過因為唯一股東大老闆SIR DONALD還未首肯﹐以Samuel Lai為首的“六君子”當然不會要人即時把mt的資料刪掉。況且﹐目標已達﹐這些FORMALITY實在不用太急。

那些資料﹐的確是很基本的資料。跟我們這些非KCRC員工一樣﹐在OUTLOOK裡面﹐mt的資料其實就只有姓名﹑職位﹑電郵地址跟屬會。沒有檯頭電話﹐沒有地址﹐也沒有其ASSISTANT的資料。假如你在ADDRESS BOOK裡面打下L-A-I-SPACE-M-A-N-SPACE-H-A-Y﹐除了姓名﹑職位﹑電郵地址和屬會外﹐你還會知道他的電話和他的通訊地址。你也會知道他的ASSISTANT叫ANITA LAU。當然這個ANITA LAU的通訊資料也一併在內。以前﹐無聊的時候﹐也曾用OUTLOOK搜尋過KCRC高層資料。當時﹐已發覺有點古怪。以為是主席高人一等﹐下令IT部不好把那些其實都很普通的資料放上ADDRESS BOOK裡面。現在想想﹐原來可能早有UNDERLYING MEANING。

屬會的意思是你的電郵屬於公司裡面那些GROUP EMAILS。只要看看mt的屬會﹐你更會覺得古怪。他的屬會除了INTERNET MAIL一項外﹐便再沒有其他。相反﹐Samuel的屬會便多不勝數﹕CEO OFFICE﹑CONTROLLING OFFICERS﹑EMAIL USERS KCRC HOUSE﹑HEADS OF DIVISIONS﹑CCC & DEPT HEADS-LIST B﹑ MSCC MEMBER-MANAGEMENT﹑HRPS LMS ﹑ALL HRPS USERS和ALL KCRC MAIL USERS。很奇怪﹐DEPARTMENT頭頭原來也有兩批。究竟什麼人會在那個LIST B裡面﹖什麼人不在呢﹖另外﹐在CONTROLLING OFFICERS那一項後面﹐其實還有一個括號。括號裡面寫著EXCLUDING CH......。出現省略號﹐我想是CHARACTERS太多的關係罷。CH可以是CHAIRMAN的首兩個字母﹐當然也可以是其他東西。

信報專欄作家孔少林說﹐造成九鐵今天這個局面其實都是董建華之過。他一心要整頓九廣鐵路這個公營機構。他認為﹐KCRC管理層“不聽話” ﹐凡事自把自為﹐出錯後又不肯乖乖認錯﹐運作上欠缺透明度﹐於是空降一位對集體運輸以至公營機構無甚經驗的mt出任CHAIRMAN一職﹐希望能夠“光復” 一項本屬於政府的資產。就是這個決定﹐把這間公營機構弄到如斯境地。CH不就是我們那位國家領導人的INITIALS嗎﹖Samuel果真神人﹗一早洞悉先機。只是未知朱培慶先生領悟到幾多。

工作關係﹐我現在的辦公室是跟九鐵一起使用。裡面當然有九鐵的員工。都是搞工程的人。另外﹐也有一些本來是隸屬我公司的人﹐因為財政安排問題﹐給轉了到KCRC門下﹐做了TEMP STAFF。

上星期五﹐九時上下﹐公司那位AO突然召集了那批臨時員工﹐要他們十時到達紅磡九鐵大樓開會。她說﹐都是東鐵工程經理Joseph Choi的意思。有緊急的工作安排罷﹖大家都不太清楚。我會叫司機送你們過去。對於九鐵高層的命令﹐她一定會辦得妥當。

當那班TEMP STAFF到達時﹐原來已經有很多人齊集了。

是Joseph代表發言。他說﹐近來公司多了一種BLAME CULTURE。當有問題發生﹐總有人第一時間指責相關員工﹐讓各位員工承受極大的壓力。上次﹐車廂底部出現裂痕﹐前線員工已經很努力去解決。都辛苦了﹗可是依然未有得到一絲讚賞和鼓勵。今天﹐黎先生發了一封信予管理局﹐希望他們能夠對此多加注意﹐以改善九鐵員工的工作環境和氣氛。希望大家都能夠簽個名支持。

誰不會不支持改善自己的工作環境和氣氛﹖聽畢﹐大家都在分發給他們的紙上簽了名。然後﹐便各自散了﹐回到崗位繼續工作。況且﹐還有另一批人在外面等候入場。也不好要人等候得太久﹐影響了工作﹐影響了公司運作。始終是公營機構﹐發生了什麼問題﹐受害的都是市民。

今天上班﹐跟一位在KCRC工作的朋友同車。原來﹐他便是在外面等候的其中一位。

他說﹐一早便收到EMAIL﹐要我們十時正到達紅磡。跟老闆討論了一會兒﹐相信都是講跟MTRC合併以後﹐工會會如何安排等事宜。因為都填了表格﹐表示會加入新的那個工會﹐所以以為都不用出席。還是繼續手頭工作要緊。因為正在做EXTERNAL AUDIT。豈料﹐差不多十點鐘﹐老闆走了過來﹐要我們一起到紅磡去。是老闆的老闆要求。原來﹐十點半還有另外一場。

說到這裡﹐朋友頓了一頓﹐望望四週﹐然後才繼續說﹐有些同事因為手頭工作實在太緊張﹐決定不去。誰知道﹐過不了多久﹐便收到Joe Choi的電話。是Joe Choi親自打過來。要那些同事立即丟下工作﹐趕緊到紅磡去。也沒有講清楚是什麼﹐只道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把孔少林的那篇文章遞過給他。他道﹐其實我也是到星期六讀報才知道“倒田” 這件事。會內﹐他們只叫我們簽名支持改善工作環境和氣氛﹐萬萬想不到會是另外一回事。

你沒有讀過那封信嗎﹖我好奇地問。

當然沒有。都是Joe Choi自己一個跟我們講。我見這麼多高層都站在前面﹐怎會想到會是另外一回事﹖的確有點被騙的感覺。其實﹐跟我們講清楚來龍去脈﹐也不見得我們不會不支持。我們很早便看田少不順眼﹗

今天中飯的時候﹐又給我碰到那位朋友。我們便一起吃飯。才點了菜﹐他便急不及待﹐低聲跟我說﹐公司的風聲很緊。有些同事今早收到電話﹐問上個禮拜五簽了名沒有。

我只應了一聲。因為我知道不只如此。

朋友果然繼續道﹐電話裡面﹐那個人還問是否覺得給人誤導。最慘的是﹐最後她還問你究竟會站在那一邊。天啊﹗今天下午﹐那個電話一定會找到了我。你叫我怎樣答才好﹖我根本搞不清是誰叫她撥這樣的電話﹗

我笑說﹐你不是站在SIR DONALD那一邊的嗎﹖朋友沒有回答。我看著朋友的臉。他竟然連苦笑也不能﹐呆呆地吃著那碗白飯。於是﹐我也只好一邊讀著蘋果日報﹐一邊夾菜吃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