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經過同事JF的座位﹐看到一本工聯會的課程介紹。有很多版都給打了摺。原來﹐她想在公餘時間進修一下。我拿起來翻了一翻。厚厚的一本﹐裡面密密麻麻的字﹐的確有很多課程。從手工藝到傢具喉管維修﹐從語言學習到體育運動。林林總總﹐各式其適。有些還很特別﹕我真的不知道究竟有什麼人會參加那些卡拉OK訓練班。也想不到烹飪班裡面﹐竟然是教授西餐的課比教授中菜的多。教授西式甜點蛋糕的更多達數版。在無形之手帶領下﹐想不到工聯會這個傳統親中團體也要向西方陣營靠攏。

眾多課程中﹐我最有興趣的還是語言班。當然有英文﹑日文跟普通話學習班。韓文﹑泰文以至德語﹑法文和西班牙文都有得學習。學費的確很便宜。最近﹐我到過ALLIANCE FRANÇIS查詢﹐知道初級班要一千五百多塊﹐共30小時。假如週末上課﹐更要兩千元。假如到工聯會上課﹐只需三百多塊﹐便有15小時的課。

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更何況﹐在工聯會這個大招牌下﹐應該只有教授普通話(是普通話﹐不是國語) 和俄文的老師比外面的好。不過﹐朋友MoC跟我講﹐事實並不是如此。五年前﹐她曾跟我每人幾千塊﹐到HKU SPACE學了半年西班牙文。後來﹐我放棄了。她便一個人到工聯會報名﹐繼續她的學習。她說﹐課堂裡面﹐她看不到有什麼大的分別。有時候﹐她甚至覺得工聯會的老師教得更好。

想起了她的話﹐我於是翻閱那本課程介紹﹐查看有沒有阿拉伯文的課。可是﹐找不到。

今天﹐FT有篇文章講世界各地學習阿拉伯文的情況。

作者WILLIAM WALLIS說﹐“九一一” 事件後﹐越來越多人跑去學習ARABIC。因為西方國家開始發現﹐縱然USSR經已瓦解﹐世界原來依然是兩大勢力對抗的局面。在這種新的世界秩序下﹐CIA也公開承認﹐機關裡面沒有足夠懂得阿拉伯文的人。參加維持伊拉克和平的國家都發現﹐他們始終未能把話說到伊拉克人的心坎裡。於是﹐挪威的軍人﹑南韓的工程師﹑CIA的準調查員和烏茲別克的學生都走在一起﹐一起學習這種古老的文字。

面對強大的需求﹐開羅的語言學校如雨後春筍。

五年前﹐很多學校都面臨倒閉的危機。有一間學校﹐叫WALEED AL-GOHARY。2000年﹐他們在開羅的三間分校﹐才共得學生500人。經營非常困難。他們以為﹐他們不會多生存半年。多得ALLAH真主。多得GEORGE W. BUSH。現在﹐他們已有學生3,000人。有些人是先在自己國家學了兩年ARABIC﹐然後才到開羅上兩個月INTENSIVE COURSE。學校說﹐要掌握得好﹐都要五年的時間。不過﹐經過兩年的PART-TIME COURSE跟兩個月的INTENSIVE COURSE﹐一般日常應對都能夠自如。

我的確想學好這種古老的語文。可是﹐我就是找不到那“兩年的PART-TIME COURSE” 。半年前﹐完成了那個VERY BEGINNER'S COURSE後﹐學校已經沒有第二期的課程。因為實在太少人報讀。它總不能每次都請一位老師﹐只教兩位學生。

再次印證﹐我們真的跟不上那股GLOBALIZATION風氣。香港之死﹐不是“給中國城市邊緣化” ﹐乃是被世界遺忘。

方卓如說﹐香港報紙的國際版越縮越小。似乎﹐香港人是越來越不關心在世界發生的事情。大家關心的便只有在身邊發生的事。都以為外面的事跟自己沒有關係。

真的沒有關係﹖真的沒有認識的必要﹖

TONY BLAIR要反對黨成員支持﹐才能通過SCHOOLS BILL﹐難道你不覺得跟我們發展添馬艦相似﹖ 便是泰國反政府示威﹐難道不會影響我們到曼谷旅遊的計劃﹖我們竟然可以這樣肯定HAMAS上台真的不會引發WWIII﹖

香港還是THE ASIA'S WORLD CITY嗎﹖

待新工作安排妥當後﹐我一定要撥個電話予LEILA老師﹐看看她有什麼時間可以當我的PRIVATE TUTOR﹐繼續教授我阿拉伯文。

1 comment:

May said...

工聯會's French class is not that good. Unsurprisely, I have to say it's bad according to my experience in F.7 summer vacation...The teacher was just bloodily unprofessional (forgive my rudeness....). He just read out the article loudly to all the clueless studnets...Just like reading it to himself only...

Pay attendtion 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