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我喜歡讀報紙。這是自小養成的習慣。每天早上不翻一翻報紙,總是渾身不自在。人家要一杯咖啡來喚醒自己,我要的就是一份精彩的報紙。小學時,是《明報》;從中學到大學,,應該是《南華早報》;出到社會做事,在香港的時候,是《信報》和《金融時報》;現在,則是《泰晤士報》。

也很喜歡跟人分享從報紙裏讀到的一些我以為很重要的新聞。從前,是在課室裏傳閱;在這個互聯網世代,則是把那新聞的網上版傳送到其他朋友去。

所以,那天,當在報紙裏讀到那宗消息,我立即COPY-AND-PASTE地透過電郵發給我的朋友。因為我以為,那是人類歷史一個重要時刻。要COPY-AND-PASTE,因為那是來自《泰晤士報》的獨家新聞。自夏天起,那份歷史悠久的報紙決定把網上版變成收費的網頁。把新聞的那條LINK傳送給朋友,他們可能沒有訂閱,因而錯過第一時間知道這個重要消息。

那天,是二零一零年九月二日。《泰晤士報》的頭條為:HAWKING:GOD DID NOT CREATE UNIVERSE。副題則為:The Big Bang was inevitable consequence of laws of physics, says Britain's most eminent scientist。

香港人應該不單止沒有人不認識HAWKING,還很熟悉罷?猶記得,幾年前,當那位英國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訪問香港,大家爭相跑去聽他的講座。仿佛沒有擠進演講廳聽一聽,就是趕不上潮流。奇怪地,縱然如此,科學家的名著《時間簡史》并沒有成為那個禮拜香港書店最暢銷的書。HAKWING當然就是霍金。

很震撼罷。那會是人類歷史一個重要時刻。正如當年達爾文發表《天擇論》一樣。假如不是更加震撼。

霍金的新書《THE GRAND DESIGN》將在九月九日出版。《泰晤士報》得到科學家認可,可以在其逢星期四隨報附送的那本科學雜誌《EUREKA》優先節錄刊登。書裏面,霍金高呼:宇宙是可以自己創造自己。

達爾文以為生命不需要神去創造,霍金更加說整個宇宙不用神去創造。

這都是人類歷史的重要時刻。

霍金說,科學與宗教有一個很關鍵的分別。宗教建築在權威上面,科學則在觀察與邏輯。科學將要得勝,因為觀察與邏輯行得通。(There is a fundamental difference between religion, which is based on authoritym and science, which is based on observation and reason. Science will win because it works.)

我同意,觀察與邏輯。我以為,這是人所以為人的一個元素。我也很高興權威不能勝利。不過,同時候,矛盾地,我也相信這個世界是有神存在。

也許,神沒有創造生命,也沒有創造宇宙,不過,這不代表他不存在。這只代表神并不如我們以前所想如此大能而已。我還是相信奇跡,還是相信冥冥中總有主宰。對于我這一個沒有什麼宗教信仰的人而言,或者,教廷的前路就是用觀察與邏輯去證明神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