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早前﹐朋友在其專欄裡投訴﹐說在暑假前這段日子裡﹐電影院裡沒有一些很吸引人的電影上演。於是﹐在很想看電影卻又無可選擇下﹐她唯有跟其他女生一樣﹐跑了去看《SEX AND THE CITY》。

我很同情她。當很想拋低身邊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好好醉心在那光與影的幻像裡頭﹐去忘掉處身的現實世界時﹐週圍所有電影院卻沒有一部合意的電影上演﹐的確是一件很苦的事。

可幸﹐這情況並沒有在都柏林出現。或者﹐我甚至可以這樣討人厭地說﹐我的苦倒是分身不下﹐去看罷每一部最近上演的電影。這一個六月﹐在愛爾蘭的首都﹐實在有太多很渴望一看的電影上畫。

早一輪的﹐有賓阿法力執導的《GONE BABY GONE》﹐係一個失蹤兒童的懸疑故事。跟現實生活裡MADELEINE MCCANN一案很相似。而電影當中帶出來的那個倫理道德問題﹐的確很值得大家深思。近來的﹐則有更多﹕俄羅斯電影《MONGOL》﹐是成吉思汗的故事﹔法國電影《PRICELESS》﹐係AUDREY TOUTOU零六年的作品﹔美國的《IN SEARCH OF A MIDNIGHT KISS》﹐幾份報紙評論都說﹐電影很有活地阿倫年青時候的影子。也想多給一個機會予M NIGHT SHYAMALAN。他的新作《THE HAPPENING》也趕上了這個繁忙的六月檔期。

讀畢電影中心寄來的介紹後﹐本來打算星期天下午去看《IN SEARCH OF A MIDNIGHT KISS》。那本月刊裡說﹕這是今年最讓人驚喜的發現。在黑與白的電影世界裡﹐配上了法蘭仙納杜拉那悠揚的歌聲﹐導演ALEX HOLDRIDGE跟我們講了一個很窩心動人的浪漫愛情故事。除了用上了活地阿倫來比擬外﹐電影中心的月刊也用上了另一部浪漫小電影《BEFORE SUNRISE》來相映。

豈料﹐卻碰上了滿天黑雲。我就再次讓懶惰征服了自己。縱然外面是有許多許多很渴望看的電影在上畫﹐我決定留在住所裡。況且﹐也在追讀英國女作家DAPHNE DU MAURIER的《MY COUSIN RACHEL》。我是把自己完全投射到了主角PHILIP ASHLEY身上。

不過﹐留在住所裡的星期天下午﹐讀了一會兒小說外﹐我倒也看了一部很窩心的電影《WAITRESS》。那是去年的作品。導演是美國人ADRIENNE SHELLY。

其實﹐早在去年已經知道這是一部不容錯過的電影。電影評論都是如此說。可是﹐也記不起是什麼原因﹐就是錯過了。於是﹐聖誕回港渡假的時候﹐就在阿丹那兒帶回那張DVD到都柏林。

電影其實沒有什麼高潮。都很平鋪直敘。從主角發現自己有了身孕開始﹐直到孩子出生完結。當中觸及的﹐有友情﹑事業﹑愛情﹑家庭﹑母愛﹑外遇。劇本很出色﹐每一句對白都寫得很細緻動人。都很DOWN-TO-EARTH的同時﹐也很使人難忘。的確﹐很難忘。老實說﹐我是能夠記得每一幕的同時﹐也能記下每一句對白。無錯﹐是每一句對白。

最喜歡那幾封寫給腹中塊肉的信。最喜歡醫生到家裡探訪主角的那一場戲。最喜歡電影裡面的所有歌曲和音樂。最喜歡......戲裡面的什麼東西﹐我統統都很喜歡。深愛著。我甚至立即翻看一遍。

很久很久很久﹐未有看過一部如此窩心的電影。

可惜﹐這是ADRIENNE SHELLY首部電影得到廣泛認識的同時﹐也是她的最後一部。

誠然﹐早死的都不一定是天才﹐不過﹐天才一定早死。

這是整部電影教人最悲傷的一件事情。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can tell...《THE HAPPENING》really suck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good. so you make the life easier. i can forget the happening.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