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9, 2008

布魯塞爾﹐歐洲大陸的首都﹐的確是一座沒有人會不感興奮的城市。

假如那馳名世界的黑色啤酒和那些蒸餾特別不同德威士忌﹐是吸引世人來到都柏林的唯一原因﹐那麼這個同時是比利時首府的城市﹐確實比愛爾蘭人更懂得發展旅遊業--有著過百款啤酒的同時﹐也有著過百間不同的巧克力店。當男生可以在酒館裡捧著那厚厚的酒牌﹐細細品嘗研究每個牌子每種味道的啤酒﹐女生就可以鑽進每條大街小巷﹐逐間巧克力店閒逛﹐尋找自己喜歡的獨一味道。

上個月﹐在比利時的三天兩夜裡﹐我有點不相信﹐這個歐洲小國的人民﹐竟然不是全球消耗酒精最多的民族﹔我也有點不相信﹐在這個細緻動人的國度裡﹐竟然可以容納得下這麼多的巧克力店。

在布魯塞爾﹐酒館的數目並不算多。至少﹐比英國﹑愛爾蘭都少。不過﹐每間酒館裡所售賣的啤酒種類﹐定必比任何一間英國﹑愛爾蘭的酒館多很多﹑很多。因為﹐據估計﹐共有六百間釀製啤酒的工廠在比利時經營。

比利時是一個研究啤酒的民族。他們有一個介紹不同種類啤酒釀製方法的博物館。大致上說﹐比利時的啤酒可以分為﹕

(1) TRAPPIST:那是比利時的國寶。呈金黃色﹐味道較強﹐質感卻很柔滑﹐酒精濃度大概6%。那些出名的牌子有CHIMAY、ORVAL、ROCHEFORT、WESTMALLE和WESTVLETEREN;

(2) ABBEY:也是國寶之一。味道較淡。LEFFE便是其中的一款;

(3) WHITE:是一種朦朦淡色的小麥啤酒﹐酒精濃度比較低﹐才得4-5%﹐適合夏天暢飲。HOEGAARDEN和STELLA ARTOIS都屬於此類;

(4) WINTER:顧名思義﹐這當然跟WHITE完全不同。這是酒精濃度極高的啤酒。DUVEL是8.5%﹐BUSH更高達12%,所以適合寒冷的冬天;

(5) LAMBICS:是一種要放在酒桶裡發酵四年的啤酒﹐大都帶有果味。車里子味道的叫KRIEK,紅莓味道的則叫FRAMBOISE;

(6) GUEUZE:類似香檳的啤酒。CANTILLON就是這一種。

還有酒杯的研究。比利時人認為﹐飲不同的啤酒要用不同的酒杯。

在一個研究啤酒可以得博士的國家﹐其人民竟然不是全球消耗酒精最多的民族﹐可能跟其太接近理性得近乎可怕的德國有關。

雖然跟釀製啤酒一樣﹐巧克力在比利時首府也有一間專門博物館﹐不過﹐跟那些主要以男生為顧客對象的啤酒不同﹐售賣這種以女生為主要對象的東西的店實在多如銀河繁星。一條小巷裡才不過十間商店﹐只是便會有五﹑六間不同牌子的巧克力店。各有其特色的裝璜﹐各有其過人的獨特味道。

從前﹐因為伊經常在耳邊跟我講這種咖啡色的小東西﹐所以勉強地也記下了一些名字在腦海裡﹕GODIVA﹑LEONINAS等。到其他地方旅行﹐碰上了一些本地的巧克力﹐總會買回來給伊做手信。

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的確﹐也有些時候未有去留意這種每個女生都喜歡的咖啡色小東西。

於是﹐在布魯塞爾的街頭﹐望著那些一間又一間的巧克力店﹐便不其然地想起了那些以往的細事。那些關於伊的種種細事。

也許﹐是我在酒館裡飲得太多不同種類的啤酒罷。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你幾時變左酒鬼架?
不過, 懂得beer trivia的男人倒是更有魅力啊!!!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ince i start living in dublin, if i have become an alcoholic ghost. haha......

but frankly the beer in belgium is excel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