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我想﹐這一年﹐我是有點惹火罷。至少﹐那些火警警報器是如此以為。

三月的時候﹐在利物浦渡上了一個星期六。本來是打算到球場觀看愛華頓的比賽。不過﹐因為要遷就電視直播﹐球賽改到了星期天。我是趁減價時﹐在RYANAIR買下了即日來回的機票。不能輕易更改的同時﹐也因為班次問題﹐我是註定要錯過那場對樸詩矛夫的比賽。於是﹐唯有藉這個機會﹐尋訪一下我在這個英國西北港口的第二最愛。

我到了披頭四的博物館去。展館有個名字﹐叫「BEATLES'STORY」。顧名思義﹐就是甲蟲樂隊的整個故事。是從開始到結束罷﹖我也不知道這個故事是否該算做結束了。

可能因為那是除葛迪臣公園外﹐利物浦市內最值得遊人參觀的地方﹐所以﹐門外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職員說﹐大概要排上半個小時方能入內。我望望手錶﹐查看了他們星期六關門的時間後﹐便跑到龍尾去。看不了球賽後﹐這就是我來利物浦的最大目的﹐我怎麼能夠錯過﹖雖然我還未吃中飯。

我一邊讀著小說排隊﹐一邊想﹕「也許﹐我是該先到這兒排隊參觀。然後﹐才乘巴士去葛迪臣公園朝拜。」那天早上﹐下了飛機後﹐我便首先飛奔到愛華頓的球場去。那是整個利物浦最神聖的地方。我參拜了一下球場外那個DIXIE DEAN銅像﹐祈求他繼續保祐我們共同支持的球隊。我始終認為﹐那是我每次到利物浦去﹐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忽然間﹐展館職員都要我們排隊等候的人往後退。原來﹐館裡面的火警警報器響起了。大家都要疏散﹐等候消防員到來查看究竟。

擾嚷了近半個小時後﹐消防員說是警報器誤鳴。於是﹐展館再次重新開放。當然是有門票的首先能夠隨著職員再次走入館裡。我只好繼續讓自己沉醉在PHILLIPA GREGORY的英國歷史小說世界裡頭。

排了隊超過一個小時後﹐我終於能夠進入展館﹐開始了解甲蟲樂隊成名之路。當我還在想像著當年CAVERN PUB的氣氛時﹐我突然聽到了火警警報器的警號。然後就是職員的高喊﹐指示我們如何疏散。我又再次站在展館大門前的那個廣場。不過﹐這一次我是站在有門票的那一邊。

再一次等候消防員﹐再一次等候他們來解封整個展館。也就是再多等半個小時。

不﹗並不是再多等半個小時。是更長更長。因為當消防員證實是警報器再次誤鳴後﹐當我準備再次投入幻想裡頭﹐想像大家如何在CAVERN PUB聽著年輕的連儂的歌聲時﹐我又再次聽到了現實的火警警報器的聲音。很不情願地﹐我第三次站在展館大門前﹐等候消防車折返。

因為展館五點鐘便關門﹐展館職員開始跟沒有門票的人道歉﹐他們實在沒有辦法能夠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參觀﹐提議他們改天再來。那些職員也開始商討退款的事。因為有些有門票的人決定離開。

我很餓﹐所以也決定不再等候。不過﹐我不打算退款。我只想保留那張票子﹐好讓我下次到來是不用再次排隊輪候。我跑了上前跟展館職員談門票安排的事。豈料﹐那位職員竟然跟我說﹕「我知道你已經第三次疏散。實在很抱歉。」他頓了一頓後﹐給我遞上了他的名片道﹕「這樣罷﹐你依然給我們寄上你這張門票用作退款。不過﹐下一次你再來參觀時﹐就拿著這張名片到票務處﹐他們就會讓你免費入內。」他在那張名片上簽了名﹐也寫上了日期。原來﹐他認得我﹐皆因我在排隊時讀著《THE OTHER BOLEYN GIRL》。他很賞識對英國歷史有興趣的人。

想起這件事﹐因為早兩個星期到倫敦去欣賞音樂劇《飄》時﹐又遇上了火警警號。一輪擾嚷後﹐他們取消了當晚的演出。那天﹐我買了樓下舞台正中的座位。完全能夠跟SCARLET O'HARA有眼神的接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