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或許﹐全個法國也開始後悔選了薩歌齊做總統。

不過﹐我這個膚淺的香港男生﹐依然對他有點好感。那是愛屋及烏的關係。我喜歡的是現任法國第一夫人﹕BRUNI CARLA。

我以為﹐假如董趙洪聘有CARLA這樣的身材﹐這樣的美貌﹐和這樣的儀態﹐便是建華之亂害人程度更深﹑更廣﹐我敢相信﹐零三年的「七一大遊行」一定不會發生。香港所有男性動物﹐又怎捨得失去CARLA這樣的一個第一夫人﹖

畢竟﹐香港是香港﹔法國是法國。

上月到布魯塞爾旅行的時候﹐所住的那間酒店擺放了許多過期的法國版《HELLO》雜誌。於是﹐我便花上了一個小時來吃我的早餐。因為我要啃完所有關於法國第一夫人的新聞。老實而言﹐與其說是CARLA的新聞﹐倒不如正確點說﹐係CARLA的照片。我的法文程度﹐不足以讓我去讀懂一句句子。

就是因為喜歡知道CARLA的一切﹐於是﹐關於薩歌齊的新聞﹐我也不會放過。HUSBAND AND WIFE。

在輪流擔任這個制度底下﹐這位法國總統將在下個月上任做半年的歐盟主席。為了不好接手一個爛攤子﹐在愛爾蘭對里斯本條約公投前﹐薩歌齊公開呼籲島上的的公民﹐希望他們都能夠接受這個歐盟憲法的變身﹐在公投裡面﹐投下一票贊成。他說﹕「愛爾蘭是欠下了歐盟太多。」

薩歌齊的論調﹐跟上司經常掛在口邊的說法﹐幾乎同出一徹。

閒談間﹐上司經常表示﹐愛爾蘭是眾多成員國裡﹐最受歐盟恩惠的一個國家﹐所以實在有義務去替歐盟做點事情。要不是歐盟的大量津貼﹐愛爾蘭不可能捱過那經濟大蕭條﹐不可能享受得了最近的黃金十年﹐也就不可能在短短十年的時間裡面﹐從西歐最貧窮的國家﹐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上按人均生產值來算第四富庶的國家。不過﹐似乎所有愛爾蘭人都忘記了以前的事情﹐不記得曾幾何時﹐生活是怎樣淒涼﹑歐盟對這個島國是何等重要。當越來越多人表示反對里斯本條約﹐她就很後悔自己沒有登記郵寄選票。因為公投那天﹐她身在日本﹐未能親自到選站投下她的贊成票。

不過﹐當聽從了《泰晤士報》的介紹﹐跑了去翻翻那部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FIXING FAILED STATES - A FRAMEWORK FOR REBUILDING A FRACTUREDE WORLD》後﹐我以為﹐這個說法似乎有點站不住腳。這是一本由兩位阿富汗人親自撰寫的書。一個叫ASHRAF GHANI,係前阿富汗政府的財相﹔另一個則是CLARE LOCKHART,為執業律師﹐在阿富汗首都工作了超過五年。

書裡面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反證﹕每年接受其他人援助的國家﹐多如銀河繁星。只是﹐有幾多個能夠真正冒起來﹖愛爾蘭是一個罕有的例子。由此可見﹐外國援助並不是一個國家能夠富起來的主要原因。要不﹐到了這個年頭﹐在這個世界裡面﹐就再沒有需要幫助的人﹑再沒有需要幫助的國家。

讀著讀著﹐我開始不同意贊成派的講法。

便是有大量的外國援助﹐假如沒有一個懂得好好利用這些援助的政府﹐貧窮的國家依然只是一個貧窮的國家﹐永遠不會繁榮起來。那些富庶國家只不過是把金錢投放在一個沒有底的黑洞裡頭。

所以﹐實在沒有誰欠了誰。始終﹐要解決困難﹐最終還得靠自己。靠自己的決心。旁人不過是在打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