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月初的銀行假期﹐如常到李斯特廣場上的那些半價票房排隊。在倫敦﹐每次想上劇院﹐我都會先到這個在唐人街附近的廣場去。因為總可以找到些價錢廉宜的票。曾讀過一篇文章講及這些半價票房的運作模式﹐不過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了。從來﹐不明白的事情就只有生硬地牢牢記著的份兒。可是﹐我早已過了能夠依賴那些短暫記憶的年紀。

我最想看的﹐依然是《HAIRSPRAY》。那是一套剛囊括了英國所有獎項的音樂劇。是一套重新製作。自去年上演以來﹐便大受歡迎。每一次﹐票房職員都會跟我們說滿座。所以﹐每次排隊﹐我都會首先查看這套音樂劇的票。畢竟﹐是個中國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那天﹐票房職員終於改變了她的對白。的確﹐還可以找到當晚的票。可是﹐縱然是看臺最高的位置﹐也要近五十鎊一張。我嫌太貴了。我喜歡上劇院。不過﹐我依然不捨得花上五十鎊去上劇院。

於是﹐繼續查詢了另外幾套都有興趣的製作後﹐便按照原定計劃﹐買了《飄》的票。讀過其導演在雜誌《智慧生活》裡面的一篇訪問後﹐我是很渴望欣賞他這套全新作品。TREVOR NUNN係史上最長壽兩套音樂劇《孤星淚》和《貓》的導演。那本《經濟學人》的姊妹雜誌說﹐他就是懂得那條成功的方程式。

當買好票子準備去吃中飯時﹐我發現﹐本來排在我們後面的那個大叔原來早已離開了票房。我想﹐他是在另外的一個窗口買了票罷。就不知道他有沒有接受我的介紹。

排隊的時候﹐剛巧有人走過來派宣傳單張。那位女生給我遞上一張傳單說﹕「這是一部很出色的製作。就在比卡地利廣場上的那間劇院上演。不容錯過。」

我看了看那張傳單。原來﹐是舞台劇《第三十九步》的宣傳單張﹐便回答道﹕「這的確是一部很出色的製作。我早看過了。很精彩。讓我樂足了整個晚上。」

聽了我的評語﹐那位女生便從我手上接回那張傳單﹐一邊遞給我後面的那位大叔﹐一邊說﹕「對嘛﹗很高興你也很喜歡這一部舞台劇。」

大叔似乎是未決定看什麼。聽到我們的對話後﹐便揚著手上那張傳單問道﹕「很精彩的嗎﹖這是否就是希治閣那套《第三十九步》﹖」

女生是忙著給人龍後邊的人派傳單﹐沒有太多心思理會大叔的問題﹐只點著頭連聲道﹕「對啊﹗對啊﹗」

我望著身後那位大叔﹐覺得是有義務替這部舞台劇宣傳一下。這套《第三十九步》的確是我一部很喜歡的製作。也算在倫敦西區看過不少舞台作品﹐我以為﹐《第三十九步》跟《孤星淚》和《AVENUE Q》一樣﹐一起高踞在我最喜愛的那張名單上面頭三位。我是完全不介意重看又重看。

我跟那位大叔說﹕「就是那一個特務故事。也就是改編布坎南那部原著小說的製作。不過﹐他們用了喜劇手法﹐來講這個本來是緊張懸疑的故事。那位女生沒有講錯。的確﹐是很精彩﹐不容錯過的。」

大叔點著頭。我想﹐我是已經幫他下了決定。

我這個人就是有這樣的毛病﹕喜歡跟別人介紹自己喜歡的事。不過﹐我以為﹐這是我的義務。尤其是那些新鮮的事。跟《孤星淚》不一樣﹐《第三十九步》和《AVENUE Q》都是近來的新製作﹐還很需要去建立口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