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08

我應該也考慮了很長時間了罷﹖不過﹐依然未有行動。都因為太懶。那是自小養成的習慣。現在﹐是無論如何也改掉不了。白日做夢時﹐我會想﹐假如小時候不是這麼懶惰﹐我現在應該有點所為﹐不會依然一事無成。

心裡大概數數﹐我打算到法國文化協會重修法文﹐至少也有一年了。可是﹐直到今天﹐我還是未有跑去報名。

一個懶惰的人﹐總有其推搪的藉口。不過﹐說起來也有點奇怪﹐每次準備報名的時候﹐都會發現原來剛剛過了報名截止日期﹐亦開了課。於是﹐每一次﹐都會暗罵一次自己﹐要自己上心點﹐該緊張一下自己的事情。可是﹐我就是那種懶惰得連自己的事情﹐也懶得上心點的人。

我知道﹐我是無藥可救。

最近﹐無意中讓我發現﹐原來夏季課程開始接受報名。便到其網頁看過究竟﹐查看一下詳情。

正準備填妥報名表﹐選擇上課時間的時候﹐我那懶惰的老毛病又發作。原來﹐夏季課程每個星期也要上兩晚。我是嫌多了一點。從來﹐我都是打算每個星期﹐找一晚上課罷了。

不過﹐我的確很想重讀這個在初中時候放棄了的語文﹐以方便以後到巴黎渡週末。我甚至想過在法國首都買一個小小的單位﹐好讓自己浪漫地感受一下海明威筆下的巴黎。我承認﹐讀畢《流動的嚮宴》後﹐我是中了毒。

於是﹐直現在﹐內心依然掙扎著。我怕﹐我又會再一次錯過了報名的日期。如無意外地。

當然﹐如舊﹐我也有我的藉口﹕都怪那幾個從法國來的同事。

那天﹐在酒館裡﹐我跟他們提及到自己打算到法國文化協會﹐報名讀書這件事。S說﹕「假如你只想一個星期上一次課的話﹐我有一個好提議。每個星期五晚上﹐我們都在酒館裡講法文。我想﹐沒有什麼比跟法國人一起飲酒聊天﹐更容易學得到法文的了。」

「你是來認真的嗎﹖我怎麼可能了解得到你們的說話﹖」我很懷疑。

「不過﹐你有點天份。你叫我的名字時﹐那個『r』音發得很法國。」JM支持著同鄉道。

「那是因為我小時候學習過一點法文罷了。」我解釋道。我是有點謙虛。我知道﹐學習語文﹐我的確是有點天份。我可以很正確地發出法文裡面那個「r」音外﹐我也可以很正確地發出西班牙文裡面那個「r」音。只是﹐我就是沒有一點勤力﹐去把我那天賦的小聰明﹐變成大成就。

「既然懂得意點點﹐那不就成了嗎﹖」那些法國人有點興奮地說。

於是﹐我也錯覺地以為這也是一個方法。於是﹐我又會再一次如無意外地錯過了到法國文化協會報名的日期。

我知道自己是太懶了。我就是懶得去改變自己的缺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