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在公司﹐跟老友交換電郵。

當知道我會跑到倫敦渡週末時﹐他以為﹐我又有銀行假期。我糾正他說﹕「跟香港不一樣。這兒沒有太多公眾假期。只不過因為找到了廉宜機票﹐便利用週末去轉一個圈。有兩個月沒有到過倫敦了。可是﹐其實也有些重要的事情要辦。要到匯豐處理些銀行戶口的事。」

朋友覺得有點詫異。他以為﹐在歐洲﹐沒有銀行會在星期六開門營業。

老實說﹐當聽到英國匯豐那邊的職員說「我們是有些分行會在星期六辦公」時﹐我也以為自己聽錯了。在電話裡﹐那位小姐更說﹕「你在肯辛頓高街的那間分行﹐他們在週末從早上九點﹐工作至晚上五時。」怎能沒有一點意外﹖當香港在鼓吹五天工作天的同時﹐前宗主國那邊原來在推動六天工作天。

「所以﹐不愧倫敦是真正的世界金融中心。」老友是這樣回應。

我知道﹐我又要再次糾正他。他的推論在邏輯上有點問題。那不是一個SUFFICIENT的原因。更加不是NECESSARY。我記得﹐我在電郵裡是這樣回答﹕「銀行工作六天﹐不足以讓英國首都登上世界金融中心的寶座。」

他們要工作六天﹐皆因唯有這樣﹐他們才能跟其他世界金融中心(包括香港)看齊。那是將勤補拙。

對於香港匯豐的服務﹐我是經常讚不絕口。跟國泰一樣﹐他們都是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匯豐不會因為我在歐洲生活﹐而無事找事做地﹐要求停止我所有信用卡戶口。去年﹐東亞銀行便因為發覺要多付空郵郵費去寄月結單給我﹐說要取消我港大畢業生信用卡戶口。他們說﹐根據發卡條例﹐只有在香港生活的人才能擁有他們的信用卡。經過一輪討論後﹐東亞銀行最後要跟我道歉。不過﹐從此﹐我取消了所有這張卡的自動轉帳。在沒有任何交易下﹐他們依然要空郵月結單給我。算是對他們的懲罰罷。

香港匯豐更會因為我在歐洲生活﹐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讓我可以在海外二十四小時處理自己的銀行戶口﹐所有長途電話費用全部由匯豐負責﹐我不用繳付一分一文。

當香港匯豐知道我兩個月依然未收到任何英國戶口方面的消息時﹐他們實在很積極替我跟進。他們會連續幾天跟我報告進展。

也因為未能登記到使用英國那邊的電話理財服務﹐每次要求香港匯豐把我接駁到在倫敦的辦公室時﹐他們毫不猶疑地很樂意替我辦妥。

只是﹐想不到﹐英國匯豐跟香港匯豐完全是兩回事。

當開了戶口三個月也未收到提款卡密碼﹔當開了戶口三個月也未收到信用卡的同時﹐卻收到他們的通知﹐表示因為我近十二個月內沒有使用一次那張信用卡﹐所有他們要取消我那個戶口﹐英國匯豐的職員跟我提議﹕「要解決這些問題﹐唯一辦法是要你親身來英國一次。」

是香港的服務太過好﹖還是英國的服務屬正常﹖

(按﹕匯豐在愛爾蘭共和國是沒有分行。雖然他們老是說自己是WORLD'S LOCAL BAN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