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四日。

本來﹐這一晚是屬於愛華頓的。自球季開始﹐我早已把目光投放到這一晚。投放到對岸那個島國的曼徹詩特城。因為﹐這是歐洲足協杯的決賽。愛華頓以去年聯賽第六名的資格﹐代表英國參加這項賽事。

當球隊以全勝姿態打進三十二強淘汰賽後﹐我更開始留意這一天飛往曼徹詩特城的機票﹔當球隊在淘汰賽首圈大敗對手後﹐我更開始不時到歐洲足協的網頁去﹐留意決賽門票售賣的時間。

我以為﹐這是我們有所突破的一年。我以為﹐這是我們以後數十年再次稱霸球壇的開端。

可惜﹐事與願違。我們在十六強射十二碼﹐輸掉了給佛羅倫詩。畢竟﹐我們都是英國的球隊。加時候依然未能分勝負﹐我們是註定不能過這一關了。

當看見那支來自聖彼得堡的球隊贏得今年的歐洲足協杯後﹐我的確很明白領隊莫耶斯的感受。早前﹐他接受電視訪問。面對著鏡頭﹐他說﹕「我知道﹐在家裡看著今年的歐洲足協杯決賽﹐實在有說不出的感受。是有點不忿﹐也有點妒忌。」不過﹐同時候﹐我深信﹐我們將會是明年決賽的得勝者。要知道﹐聖彼得堡在今年賽事裡只敗過一仗。就是在分組賽階段敗給愛華頓。那天﹐這班俄羅斯人以0-1敗走葛迪臣公園。

我明白﹐足球比賽是不能用數學邏輯來解釋。不能說因為A贏B,而B又贏C,所以﹐A會贏C。只是﹐我以為﹐那也有一點點的啟示﹕我們已經是贏得冠軍的材料。

在沒有什麼大水喉支持下﹐在沒有什麼金錢底下﹐莫耶斯已經慢慢用一些較為廉宜的本土球員﹐加上幾個出色的外援﹐堆砌了一支可以跟其他歐洲球隊爭一日長短的球隊。

當其他英國球隊都能夠大灑金錢﹐到世界各地挖角﹐引入一大批其他國籍的球員的時候﹐莫耶斯的做法實在可取。至少﹐我以為﹐在那些年青有為﹑有志氣的英國球員裡面﹐愛華頓已經是他們首選加入的球會。因為他們知道﹐在葛迪臣公園﹐他們可以得到落場比賽的機會。始終﹐剛出道的球員﹐最需要的便是比賽。在今年聯賽頭五名的球隊裡面﹐就是愛華頓陣中擁有最多英國本土球員。近兩年加入愛華頓的英國球員﹐像LESCOTT、AJ和JAGILKA﹐現在都能夠入選英國國家隊了。可記得﹐在得到莫耶斯垂青前﹐他們不是效力降班球隊﹐便是在次一級聯賽打滾。

莫耶斯就是有點石成金的能力。

所以﹐今個暑假﹐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跟這一位蘇格蘭人續約。

我經常以為﹐莫耶斯就是下一個費格遜。當然﹐愛華頓快將是下一隊曼聯。十多年前﹐曼聯開始雄霸球壇﹐靠的也就是一群剛出道的﹑年青有為的英國本土球員。他們的名字叫﹕碧咸﹑史高斯﹑尼維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