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甘泉航空宣佈破產當天﹐老友第一時間便從香港發了個電郵予我。

我記得﹐我是這樣回覆﹕「這是大家早料得到的結局罷﹖」

這間香港廉價航空公司啟航當天﹐我在這裡寫道﹕「實在想不透他們的BUSINESS MODEL。RYANAIR能夠成功﹐因為他們把飛機看待成巴士一樣。才剛降落﹐便又立即載同另外一批乘客到另一個地方。一架飛機一天可以飛七﹑八轉。也因為他們飛的都是歐洲短途航線﹐於是他們可以把飛機停留機場的時間縮短至半個小時以內﹐節省了不少開支,大大減低了成本。因此﹐可以提供低過一塊歐羅的飛行,深受歐洲人的歡迎。這一間愛爾蘭公司﹐現在已是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不過﹐OASIS提供的可是LONG HAUL FLIGHT。而且還有免費餐飲﹑椅背電視和枕頭被鋪。跟RYANAIR倒是大大的不同。真的不明白他們如何控制成本。況且﹐在環境保護的聲音越來越強烈的時候﹐我怕BUDGET AIRLINE再不是一門容易賺錢的生意。」

那是零六年十一月的事情了。

直到今天﹐我依然未能想得通甘泉航空的運作模式。

那天﹐我曾嘗試學學孔少林和方卓如﹐在這個專欄裡談談一些報紙經濟版的故事。當看淡甘泉的生意前景的同時﹐我卻對另一個新型航空公司的運作模式﹐多少抱點希望。

那就是那幾間看准了近幾年來跨越大西洋商務客位的大幅需求﹐而紛紛成立的航空公司﹕EOS,MAXJET﹐SILVERJET和L'AVION。

二零零五年十月﹐EOS開始營業。老闆是前英國航空公司行政人員DAVID SPURLOCK。他在短時間內便籌集了近212M美金﹐讓他發展這個有點創新的航空公司運作模式。

根據廣告﹐EOS的飛機都是波音757型號﹐每架本來可以容納二百二十個乘客﹐不過﹐這間航空公司只會接待四十八位。因為他們要每個乘客都有至少21平方尺的空間﹐也有一張六尺六寸長的床。他們提供的﹐只有頭等服務。

其餘的MAXJET﹐SILVERJET和L'AVION也是打著類似的旗號。他們都以為﹐富貴客人永遠都有一個市場。

可是﹐早陣子翻開報紙的經濟版﹐我發現﹐無疑﹐我不是孔少林和方卓如。

原來﹐EOS已經申請破產。原來﹐去年聖誕前﹐MAXJECT亦已經停止服務。據消息說﹐SILVERJET正在尋覓買家﹐股價意從兩英鎊跌至14p﹐而來往巴黎和紐約的L'AVION相信一樣經營困難。

也許﹐在這個年頭﹐並不按傳統辦法去經營航空公司﹐只能註定是一盤賠本的生意。莫忘記﹐年初的時候﹐RYANAIR總裁MICHAEL O'LEARY也發出了公司歷史以來首個盈利警告。

難道有些事情真的只有一個辦法去做﹖

2 comments:

May said...

i do miss oasis...

though its biz model is not ok in this survival of the fits worl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feeling.

i think my sky will collapse when michael o'leary closes his business (i.e. ryan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