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看罷《奪寶奇兵第四集》後﹐我以為﹐提議由史提芬史匹堡負責北京奧運會開幕閉幕儀式的官員﹑接納這位美國電影導演來監製共產中國接軌國際的官員﹐不是已經流放到窮鄉僻壤﹐便是已經給送了去勞改。

我想﹐史提芬史匹堡這部新作﹐該是近來大家一窩蜂東來淘金的同時﹐最反共產黨的電影。有人可能會不認同這個講法。我很理解。雖然喜歡看電影﹐看得並不算多﹐所以﹐這個說法可能有點錯誤。況且﹐反共產黨的電影又怎會這樣少﹖

我不知道﹐那時候﹐北京政府憑什麼準則﹐決定邀請史提芬史匹堡來負責今年奧運會開幕閉幕的儀式。似乎﹐他們就只憑那響噹噹的國際名聲﹐在人才濟濟的國際市場裡﹐挑選了這位美國電影導演。他們以為﹐史提芬史匹堡會把這個中國人的盛事﹐搞得像《大白鯊》﹑《奪寶奇兵》一樣﹐受全球歡迎﹔他們以為﹐史提芬史匹堡會把這個中國人的盛事﹐搞得像《舒特拉的名單》﹑《雷霆救兵》一樣﹐使中國人贏得全球的尊重。

我同意﹐這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得不到證實。

不過﹐肯定的是﹐發出邀請前﹐執事的官員從來沒有考究過這位電影導演﹐正準備籌備開拍一部什麼樣的作品。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中國政府的辦事能力。一個政府能夠獨裁地統治一個有著長遠歷史﹑地大物博的國家超過五十年﹐必有其過人的地方。我相信﹐他們是知道史提芬史匹堡正計劃開拍第四集的《奪寶奇兵》。只是﹐他們誤以為﹐那是美國人為了在國際電影市場裡多挖點金﹐而開拍的電影。在那些執事的官員眼中﹐在開放改革的大氣候下﹐唯獨金錢方是衡量成功的標準。他們理解到﹐「錢賺得越多越成功」這種道理。不過﹐他們卻萬萬理解不到﹐一個典堂級的導演﹐開始籌備新作品﹐又怎會單單是一個商業的決定﹖況且﹐從第一集到第三集﹐《奪寶奇兵》都是如此通俗﹐如此老少咸宜。

於是﹐滿以為有著一個嚴格的審核制度﹐卻竟然找來了一個開拍反共電影的導演﹐壓著那些才氣橫溢如張藝謀之流的中國本土導演﹐來負責北京奧運會開幕閉幕儀式﹐來向全世界宣佈共產中國正式接軌國際的典禮。

在國家盛世太平的時候﹐弄來貽笑大方﹑使得領導尷尬的場面﹐這一種錯誤﹐在一個獨裁的國度裡﹐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幸好﹐史提芬史匹堡忍受不了良心責備的同時﹐也忍受不了中國共產黨處理事情的手法﹐自動請辭北京奧運會藝術總監一職﹐挽回了不少年青中國才俊的面子外﹐也替北京政府解決了一個危機。當然﹐犯錯的執事官﹐給流放到窮鄉僻壤﹐給送了去勞改﹐自是不能避免的事情。

看著夏里遜福﹑姬白蘭芝的演出﹐我想﹐那些偉大的憤青﹐應該找到了一個新的發泄對象。

假如《奪寶奇兵第四集》能夠通過那些嚴格審查﹐在國內大小電影院公演﹐那些偉大的憤青應該響應俄羅斯共產黨的抵制行動﹐變本加厲地群起火燒所有上演這部史提芬史匹堡新作的戲院﹐以表達美國中情局﹐透過荷李活這個夢工場﹐抹黑共產黨的不滿。在電影首映當天﹐共產國際的大哥警告了夏里遜福和姬白蘭芝﹐叫他們不好踏入俄羅斯境內半步﹐否則後果自負。

畢竟﹐天下共產一樣紅。

想起了電影裡頭出現了短短數秒的一句標語﹕DEAD IS BETTER THAN R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