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我想﹐我得講清楚﹕從來沒有一刻我曾嘗試去否認自己中國人的血統。

雖然﹐可以選擇的話﹐我會跟別人說﹐我來自香港。只是﹐當全球也曉得香港是中國大陸的一部份﹐再記不起她曾是英國殖民地的時候﹐香港人跟中國人其實沒有一點分別。

雖然﹐理論上﹐我已經不能再在國籍上填上香港或者中國。除了在出生地和中國大陸的地方外﹐我唯一的身份證明﹐就是那一本英國公民護照。那是我到世界各地的通行證。不過﹐我知道﹐一個人的血統不應該由一本冷冰冰的身份證明書來證明。

我的確從來未有一刻曾嘗試去否認自己中國人的血統。

在巴黎聖馬田運河區﹐跟一個萍水相逢的法國人﹐我可以騙他我住在倫敦﹐但是無論如何﹐我也要糾正他﹐不能讓他誤以為我來自日本。

在都柏林﹐每遇上一些從中國大陸來的人﹐做著些羞辱國體的事情時﹐就像乘搭火車不買票﹐給別人大罵「中國人都是賊」的時候﹐或許﹐我是未有盡過力去替自己的民族辯護﹐拿著那張有效的車票﹐大聲高呼「我是中國人」。不過﹐我至少未有加入群眾﹐在公眾地方一起破口大罵。

我不會否認自己中國人的血統﹐正如我不會否認自己的姓氏一樣。

無獨有偶﹐幾個朋友最近都給我寫上了類似的一句說話﹕「自己的父母有事,心裏的關心一定比鄰舍的兩位老人有事來得強烈深刻一點;同樣自己的國民受災,感情比鄰國受災強烈一點也是很自然的。」

我很同意這一點。因為我的確關心自己的父母﹐比別人以至女友的父母更多。誰不會最關懷自己的父母﹖

可是﹐也要講得清楚點。于我來說﹐中國大陸只不過是我的叔伯親戚。香港﹐方是我的父母。當然﹐我對自己親戚的關懷總會比其他陌生人來得自然親切。只是﹐始終親疏有別。我總不可能把自己對父母的感情﹐完完全全地投放到其他親戚身上。

從小﹐對中國大陸的感情﹐都是以香港為出發點。正如晚飯聚會﹐大家總會很客氣對待其他家族成員﹐因為生怕落了父母的臉﹔也正如當發生了事﹐大家都會很關心其他家族成員﹐生怕丟了父母的架。小時候起﹐去愛中國﹑去關心中國﹐就是為了不讓其他人看不起香港﹐暗笑香港人沒有家教﹐不懂得禮儀。

同時候﹐我也很希望香港是整個中國的驕傲。正如﹐大家也希望自己的父母的這一支是整個家族裡最輝煌的。

中國好不好﹐老實說﹐我真的不是怎樣理會。香港好不好﹐才是我最關心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