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是五月初的時候。

有天﹐大家正吃著中飯。同事R忽然問道﹕「是昨天夏天正式來臨﹖還是今天﹖」她指的是一號﹐或者是二號。本來﹐我是打算這樣回答﹕「假如我有一個農曆的日曆﹐我該能很輕易告訴你﹐哪一天是『夏至』。奈何﹐你們的月曆都沒有這一個部份。」正要開口﹐心裡卻又想道﹕「我所謂的那個『夏至』﹐也不過只適用於中國罷﹖在這一個歐洲西北方的島國﹐他們該有自己的二十四氣節。」

因為有了這個想法﹐我決定還是愚笨地去遮掩自己的聰明。我深信﹐我那個想法該沒有錯。畢竟﹐農曆是一個觀察大自然變化而創立的曆法。在不同的經緯度底下﹐愛爾蘭和中國又豈能同日而語﹖

我知道﹐在英國和愛爾蘭﹐五月初確實是夏天正式降臨大地的時候。因為這個月的首個星期一都為法定假期﹐好讓大家一起慶祝夏季駕臨。

在歐洲生活了兩年後﹐我開始對夏天有了不同的定義。因為這已經不能單靠空氣的溫度來幫助自己理解的季節。況且﹐在全球氣候大變化的前提下﹐皮膚的感覺已經再不能是人類感應四季的標準。

我以為﹐在歐洲﹐夏天指的是可以在晚上九時後才開燈的日子。早幾天﹐上班途中﹐碰上了另一位同事E。打過招呼後﹐她擦著雙手道﹕「怎麼還如斯冰冷﹖」的確﹐除了早幾個星期連續數天﹐氣溫曾一度攀升到近二十度外﹐今年實在還未有一天空氣的溫度暖過十五度。大家開始笑言﹕「也許﹐夏天已經過去了。」

但願大家連續兩年也猜錯。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幾個月出奇地沒有下過一滴雨的同時﹐氣溫也高達二十五度﹐熱得很厲害。那時候﹐大家都估計﹐暑假的日子將熱得更加令人難以接受。可是﹐到了七﹑八月﹐沒有一天天晴外﹐空氣的溫度亦只在十八度上下徘徊。

在這個傳統上夏天來臨歐洲大陸的日子﹐我選擇了到布魯塞爾慶祝。這是比利時的首都﹐也是歐洲大陸的首府。歐盟總部便設在此。

我以為﹐這是一個所有人都會感到興奮的地方。也許﹐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一座比布魯塞爾還要能夠使所有人興奮的城市。因為男的可以整天沉醉在一間又一間特色的酒館裡﹐享受著一杯又一杯不同味道的啤酒﹔女的則可以終日浸沒在一間又一間美輪美奐的巧克力店裡面﹐感受著一口又一口既甜亦苦的咖啡色小東西。

於是﹐在CHIMAY、ORVAL、ROCHEFORT、WESTMALLE、HOEGAARDEN、DUVEL的酒杯裡﹐我想起了你。

當我以為我已經能夠好好忘掉你的時候﹐你那舔著巧克力的笑臉竟然又在這座城市裡﹐一一在回憶的海洋裡湧現。

我知道﹐你將會在這兒樂而忘返。可惜﹐在你身旁的並不是我。

在廣場的露天餐廳裡﹐我喝著DUVEL。那是魔鬼的意思。因為這種比利時啤酒的酒精濃度近九個巴仙。我望望錶。原來﹐不經不覺﹐已經是十時許。太陽也開始下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