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近來工作有點忙﹐對於週邊的一切﹐都竟然有點不聞不問。

星期五﹐約了朋友吃晚飯。為免朋友久等﹐下班後﹐便趕乘五時五十分在DÚN LAOGHAIRE開出的快車﹐返回市中心去。在車站月台上﹐碰到了許多操威爾斯口音的人。看著他們一件一件的行李﹐我知道﹐他們都剛乘船渡過愛爾蘭海﹐來到這個都柏林南部的小鎮。每天﹐都有兩班渡輪從威爾斯聖頭港(HOLYHEAD)開往DÚN LAOGHAIRE。一班在早上十一時到達﹐另一班則在五時半。

望著他們一身紅色裝束﹐我方記起這個週末﹐是愛爾蘭今季六國賽最後一場主場比賽的日子。對手就是威爾斯。

由於綠色兵團今季表現持續不振﹐我也並沒有太過留意六國賽的比賽。只知道很意外地﹐來到了最後兩輪的比賽﹐威爾斯竟然是唯一一支全勝的球隊。賽前﹐實在沒有人猜到他們的成績會如此驕人。曾經﹐大家都估計﹐今季六國賽﹐該又是英國﹑法國和愛爾蘭所爭奪的獎項。還記得﹐填寫公司裡面那份競猜表格時﹐有同事跟我說﹐「我不同意你的預測。我以為﹐威爾斯比意大利還要弱。」

其實﹐看罷威爾斯首場比賽上半場的表現﹐我也漸漸同意那位同事的見解。他們根本不能越過英國的雷池。要知道半小時前﹐愛爾蘭幾經辛苦﹐才能在主場挫敗意大利。我開始沒有心機繼續觀看英國對威爾斯的那場比賽。我以為﹐那不過在看英國如何再多持球落底線多幾次。畢竟﹐我只是一個在香港長大的英國公民。自小﹐我便很困難全情投入去愛這一個養活我的國家。正如我根本不能在九七年後﹐強逼自己去支持中國一樣。那是因為﹐我只會擁護自己曾經生活過的地方。

豈料﹐原來下半場起了極大的變化。把握著英國的兩次失誤﹐威爾斯竟然在完成前十五分鐘內連續持球落底線兩次﹐反敗為勝。

這的確是一支興奮劑。那場比賽後﹐這支紅衣兵團便戰無不勝。當然﹐那跟他們的賽程有點關係。戰罷英國後﹐他們面對的只是蘇格蘭和意大利。於是﹐很多人都說﹐最後兩週的比賽﹐方能看得清楚﹐在那位新任教練帶領下﹐威爾斯是否如此無敵。他們以為﹐英國在主場落敗﹐只不過是輸了給自己。要不是連續兩次把球錯交予對手﹐現在那支唯一全勝的球隊﹐該是英國。上一輪比賽﹐玫瑰兵團甚至作客擊敗了法國。

我也曾很同意﹐威爾斯的那支興奮劑﹐並不能維持到最後兩輪比賽。

當然﹐我是錯了。因為那至少維持到最後的一輪。星期六﹐他們就在愛爾蘭的歷史神聖宮殿裡﹐做了一件歷史上只有法國欖球隊才做過的事情﹕擊敗綠色兵團。

那天晚上﹐跟表弟到外面吃飯。望著滿街穿起了紅色球衣的人﹐興奮地一邊唱歌﹐一邊跳舞﹐一邊飲酒﹐我想﹐他們的確很可能在一致看淡下﹐全勝贏得今年的六國賽。

其實﹐愛爾蘭輸掉了這場比賽也好。至少﹐下星期六在跨越大西洋的時候﹐我不用替這支球隊操心。因為他們已經不可能是冠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