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實在不記得是什麼原因了。或許﹐是一時無聊罷。那天晚上﹐在酒館裡﹐我竟然跟一些同事﹐談起早前在香港鬧得很熱哄哄的「裸照」事件。

搬到歐洲生活後﹐在平常日子﹐假若不是別人想我多講一些關於香港的事情﹐我是很少主動提及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因為我經常緊記著陶傑的說話。都說他是一個影響著我待人接物態度的人。

在《泰晤士河畔》一書裡﹐他寫道﹕

「年青人本應心靈開放﹐應當對世界陌生的一切充滿好奇﹐好的壞的﹐理應什麼都見識見識。本來飛越了狹小的維多利亞港﹐海闊天空﹐有太多事物有待探討﹐一開眼界。...(可惜)在英國留學的香港學生﹐香港的地域本位意識甚重﹐與外國青年缺乏共同趣味﹐不大跟校園內英國及其他國籍同學溝通。週末忙著開車到唐人街買娛樂週刊﹐追逐娛樂圈最新訊息﹐對英國一套流行文化沒有興趣。

孫中山自述十八歲初度出國赴檀香山﹕『始見輪舟之奇﹐滄海之間﹐自是有慕西學之心﹐窮天地之想。』留學少年有此大志者﹐不復見了﹗」

兩年前﹐在其《壹週刊》的專欄裡﹐這位曾在英國廣播公司上班的香港人又寫道﹕

「當然,打鬼佬工,晉陞機會有限,在歐美,亞裔的打工絕對覺得頭上有一塊『玻璃天花板』——看得見頂,但爬不上去,這是因為亞裔員工的文化隔閡,例如下了班,不可以跟鬼佬同事一起到酒館泡兩小時。為什麼不可以?因為英語不夠地道,對西方社會的流行文化所知不多,無法深入交心溝通。打好人際關係,不靠辦公室,靠公司樓下不遠的那家酒館。」

那天﹐不知怎地﹐竟然辛苦地跟一些對香港娛樂圈全無認識的人﹐談及那件本來就有點無聊的事情。其實﹐我也所知不多。不過﹐是整件鬧劇的瑣碎片段。我甚至沒有看過一張照片。

聽罷我的說話﹐有同事以為﹐給人拍照的女生都是童星。因為大家都很詫異﹐警察會如此落力緝捕在互聯網上發送這些「裸照」的人。

在先進的西方社會﹐警察確實也會緝捕在互聯網上發送「裸照」的人﹐假如這些「裸照」裡面的主角都是兒童。大家要保護的是那些不能保護自己的小孩子﹐而不是那些跟男朋友做愛時﹐同意給他拍攝的成年人。正如陶傑早前所言﹕「有什麼水準的女兒,就有什麼質素的父母。父母從小不教導,女兒晉身名氣界,誤交淫友,床照洩漏出去,連全香港的警察也要為她奔走,一個儍乎乎的一哥亂說話,賠上了幾十年的事業名譽。這一場社會鬧劇,源自兩個人,就是父母,只因為十多年前,父母沒有管教好,生一個女兒出來,這原是她們的本份。父母不教,沒有理由要警方來補救惡果,因為警員的薪酬,是身為納稅人的你和我支付的,一件無聊的醜聞,勞動警力四出,小事化大,官員口吐蠢言,政府威望掃地,納稅人來為當事人自小缺乏家教而付出代價,真是天大的笑話。」

上星期﹐跟一位同事逛街。我們談到電影。我跟他說﹐原來復活節過後﹐周星馳的新作《長江七號》會在都柏林上映。我當然要跟他介紹﹐那是香港最受歡迎的一位演員。那是一部所有香港人都期待已久的電影。

聽罷我的說話﹐同事道﹐「你講起香港的娛樂圈﹐我倒想起了上次你在酒館裡的話。前兩天﹐似乎我也收到了你所講的那些『裸照』。都是從一些討論區剪貼過來。電郵裡說﹐都是一些亞洲演員。其實﹐都沒有什麼特別。都是很普通平庸的女生。要不是記起你的說話﹐我也不會每張照片看一遍。」

「那麼﹐你刪掉了那個電郵沒有﹖轉寄給我﹐讓我過目一下﹐然後我會跟你講她們姿色和身材﹐是否如此普通平庸。」這是我當天的回答。

畢竟﹐我依然是一個在香港長大的男生。要改變這種幼稚的思想性格﹐要好好享受做一個地球村的公民﹐似乎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