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那天﹐乘巴士送妹妹到機場去。我們爬上了頂層﹐在後排的位置找到兩個座位。甫坐下來﹐便暗叫不妙。只是車廂裡實在有點擠擁﹐我們也不便換過另外的一雙。雖說都柏林的機場離市中心不太遠﹐不過也要半個小時的車程。我們還是以不變來應付萬變。

坐在後面的﹐是四個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跟中國人一樣讓人討厭的地方﹐就是說起話來特別大聲。他們總喜歡提高嗓門大喊。仿彿不會騷擾別人﹐也不怕別人聽了他們的說話﹐倒過來騷擾他們。在這個陌生的國度裡﹐他們(中國人亦然)更加肆無忌憚了。於是﹐我們兩個香港人的耳窩便要受罪。

或者﹐是有點看不過眼。坐在前面的三個典型愛爾蘭男生﹐決定要搶回本來就屬於他們的聲音領土。他們開始踏著巴士的地板﹐拍著手大聲地唱起歌來。

因為外面天氣有點冷﹐大家都關掉了窗﹐所以﹐在那密封的細小鐵皮車廂裡﹐在不斷的反射下﹐空氣震盪的頻率就快要到達那個共鳴的程度。我抬頭望著那個有點殘舊的車頂。我想﹐假如那些鐵皮有點疲勞﹐這一個車頂也快要給弄穿一個洞。

妹妹皺起眉頭﹐低聲在我耳邊問道﹐怎麼這班波蘭人會突然唱起歌來﹖他們究竟知不知道很吵耳﹖

我望望那三個男生。原來﹐其中一個正拖著一個女生。是一副波蘭人的臉孔。不過﹐就沒有一點其他波蘭女生的媚態。雙目無神﹐皮膚乾旱﹐一點彈力也沒有。碰上過這麼多的波蘭女生﹐這一副相也算是最醜的了。猶記得早陣子﹐有讀者在一份免費報紙裡留言﹕波蘭人一窩蜂湧進來後﹐我們最得著的地方﹐就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終於有了些漂亮的女生供人欣賞。

難怪妹妹誤會他們都是波蘭人﹖因為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會因為不是家鄉情意結﹐選上了這樣的一個醜陋波蘭女生。

我暗暗指著那三個男生的上衣﹐更正妹妹道﹐不﹗他們都是典型的愛爾蘭男生。他們身上穿的不就是些路迪的衣服嗎﹖況且﹐他們滿口都是愛爾蘭南部的口音。你聽不慣﹐所以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罷了。就正如那一次在酒館裡﹐朋友介紹了一個蘇格蘭人給我認識。不好說一句話﹐我是一個字也聽不到那個蘇格蘭人在說什麼﹗還是多飲了幾品脫後﹐方能夠勉強聊起天來。

在這個島國﹐那支蘇格蘭的傳統勁旅﹐最受人擁護。那是一個文化問題﹐也是一個宗教問題。

可能因為唱歌的聲浪實在太大﹐那四個西班牙人也終於意識到自己身旁還有其他人。他們說話的聲音開始變小。偶爾轉過頭望望﹐他們甚至只是靜靜的坐著﹐沒有再發出一點聲響。

可是﹐那三個愛爾蘭男生卻似乎未有發現自己已經得勝。又或者﹐他們希望乘勝追擊﹐多霸佔些其他人的聲音領土。他們還是一首又一首些路迪足球隊的歌曲唱下去。不用看電視﹑或收聽收音機﹐我也知道些路迪剛贏了比賽。

於是﹐在半小時的車程裡﹐我們就在些路迪的歌聲裡沉溺。沒有人有辦法拯救。

5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原來o係愛爾蘭會發生咁樣既事...我覺得好好笑...不過, 我估當時現場氣氛應該好緊張囉!

May said...

that's really funny. man~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not very tense. just too noisy. and they were not singing everton's songs. if they did i may join them immediately. haha...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都估到...你真係會唱囉!到時真係會好爆笑...你個妹就真係唔知點算!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he may start singing something about l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