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以前《信報》眾多專欄裡﹐我最喜歡的﹐其實不是林行止那一個﹐也不是曹仁超的《投資者筆記》﹐乃是《原是物語》和《國金外望》。它們的作者分別是孔少林和方卓如。報社轉換老闆後﹐這兩個專欄竟然也隨著我搬到歐洲生活﹐在這份還有點DECENT的香港華文報紙裡消失了。

去年﹐方卓如倒是曾經在《蘋果日報》裡短暫地重現過江湖﹐朋友也偶然給我送來他的文章。不過﹐可能因為沒有了《原是物語》在旁﹐新的《國金外望》似乎有點失色。或者﹐是在都柏林生活了超過一年的關係﹐我對裡面談及的香港人和事﹐不是有太大的興趣。只是﹐巧合地﹐也有點奇怪地﹐幾個月後﹐方卓如就在我的生活裡再次消失。

我曾經以為﹐賣盤後﹐《信報》將不再是一份值得在中環捧讀的華文報紙。或者﹐那是因為我對姓李的那一家人有點偏見。可是﹐去年秋天的時候﹐我發現﹐原來《信報》有一個新的吸引我的地方。

走了孔少林和方卓如﹐李小超找來了一個王迪詩。可惜﹐跟以前詹德隆的《中通外直》一樣﹐這個《蘭開夏道》只在星期六出現。

這份財經報紙是沒有上載到網絡去的。我這個在歐洲生活的人﹐當然不大知道賣盤後的變化。曉得王迪詩這一個名字﹐是讀了兩個香港男生的網上專欄。這兩個都是孔少林臨結束《原是物語》前﹐給大家推介的博客。還記得那天﹐孔少林是如此介紹﹕

「聞見思錄」︰博客觀事入微,資料十足,文筆流暢,照片醒神,在本港博落界知名度頗高;

「香港仔公國」︰本地博落界另一知名人物,對香港事有態度。「香港仔」是指博客來自香港仔。

因為孔少林如此讚賞﹐我當然也慕名看過究竟。無疑﹐都能夠吸引到我在無聊的時候﹐上去逛逛﹐讀讀他們的想法。不過﹐似乎﹐還不是我心目中的那一杯茶。當然﹐那可能是因為有了一些不設實際的期望。始終﹐在我眼中﹐他們總是背著「孔少林推介」這個不大不小的招牌。

那天﹐這兩個香港男生都不其然地嘲笑王迪詩。因為這個新在《信報》發表文章的女生﹐剛剛在報紙裡寫道﹕

「公司裏一個男律師曾對我展開熱烈追求,我發誓沒有歧視他比我矮,沒有嘲笑他連一本莎士比亞也未讀過。然而,每次當我看見他卑躬屈膝地奉承老闆,為了上位而甘願做個小丑,總會令我想起李柱銘多年前在慈善英語粵劇中飾演的公公,『Other people have four seasons, I have only three!』一個沒有春天的男人,你還愛不愛?不愛的話,又算不算眼角高?」

那兩個男生都在暗罵這位女律師。罵她在扮高貴。

後來﹐王迪詩又在其專欄裡談到如何打扮。那兩個男生竟然又說﹐這個女人就只懂得把一些名牌子的名字往自己身上拋﹐以顯得自己特別的高貴。總而言之﹐DAISY所做的一切﹑所寫的一切﹐在這兩個所謂「孔少林推介」的博客眼中﹐都是無知且無聊。只是﹐想不到﹐他們的看法﹐竟然得到了許多香港男生的認同。在那個留言版裡﹐就充斥著很多荒謬莫名的言論﹐都在罵香港女人如何只懂得扮高傲。

讀著那些文字﹐我為身為香港男生汗顏的同時﹐也不得不替香港的女生感到萬分的悲哀。原來﹐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裡面﹐真的沒有太多值得去愛的男人。更遑論是付托終身。

我記得﹐王迪詩講過﹕世上哪有女人不想吃唐僧肉?問題是,吃不到唐僧肉,就要連豬八戒也不放過嗎?

香港女人還是不好浪費時間去談情說愛罷。寄情工作﹐努力去抗衛回歸後在香港這個小島慢慢消失的DECENCY好了。

香港﹐勝在有些讓我們男生尊敬的女人。

2 comments:

May said...

her colum is actually quite good and she's posted the write-ups on her blog~~~~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ea, that's the place i read her things. i love her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