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對於我這一個黃皮膚黑頭髮的人來說﹐在歐洲生活﹐最使我興奮的﹐莫過於給人錯認作做日本人。因為那使我知道﹐便是香港已經回歸中國超過十年﹐我依然跟那些大陸人有著很明顯的分別。我依然沾著九七前香港人所擁有的DECENCY。至少﹐沒有給那南下的氛圍污染掉。我深信﹐那是成功實踐鄧小平那個「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最根本的一步。

還記得陶傑說過﹐香港人到外地旅行﹐最大滿足﹐該是給別人誤認做日本人。

我同意﹐那的確是一個何等光榮的稱讚。

因為那表示我們有點見識﹐有修養﹐懂得禮貌和儀態。我們曉得欣賞別人的歷史文明﹐曉得讚賞別人的文化精粹﹐不會只一窩蜂地湧到那些名店﹐搶購那些名牌手袋和衣裳﹔我們知道如何打扮﹐如何保持清潔整齊﹐不會穿得像一個暴發戶﹐不會只把名牌子往身上裹﹔我們談吐溫文﹐不會在公眾地方放開候嚨﹐高聲說話﹔懂得靜靜地排隊等候入場﹐生怕影響了其他輪候的人的思緒﹔我們會跟替我們服務過的人親切地道謝﹐不會像大爺般對空姐﹑售貨員﹑侍應等呼喊。

所以﹐當那天在理髮店的時候﹐聽到那位理髮師跟我說「你們日本人真懂得裝扮。跟那些中國人實在很不一樣。你們懂得禮貌﹐不會粗聲粗氣」後﹐我這一個膚淺的香港人﹐就此樂上了半天。

所以﹐當侍應用日語問我們「菜式是否好吃」後﹐我這一個膚淺的香港人﹐不斷點頭回答「好吃好吃」的同時﹐就此認定了那一間印度餐廳為歐洲大陸上面最好的一間。

所以﹐我很喜歡幫襯倫敦比卡地利廣場上的那間日本超級市場。除了因為他們有大量由日本空運過來的即食麵外﹐他們那些日籍售貨員﹐竟然會用日語跟我交談﹔所以﹐當有日本人在倫敦街頭用日語向我問路的時候﹐我會很落力地指示他們﹐甚至會帶他們到他們要去的地方。對於我這一個膚淺的香港人而言﹐實在沒有什麼比給日本人誤認做日本人﹐更加值得興奮。

所以﹐當聽到我那個很不情願的修正後﹐人家都為把我誤認做日本人而感到很抱歉的時候﹐我會很老實地用英語跟他們說﹐「那其實是我的榮幸。只希望日本人不覺得是一種羞辱」。

始終﹐亞洲值得讓人尊重﹐因為這個大陸裡面﹐有一個民族叫「大和民族」。便是那個所謂東方古國﹐如何費盡心思欺壓勞工﹐如何利用低廉的勞動人口﹐來吸引西方列強﹐他們得到的只是一單又一單的生意﹐裡面其實沒有一點對那個古老民族的尊重。縱然他們老是在是大聲高喊那個「我們終於崛起來」的口號。別人的尊重﹐是永遠不能用金錢買回來的。

當錯過了來一次「明治維新」後﹐當譚嗣同血灑菜市口後﹐中國人是註定只能跟在日本人的後面。縱然中國曾經是亞洲裡面﹐以至世界上面﹐最富庶的國家。畢竟﹐歷史的巨輪是不斷轉動。不能夠適應的﹐都只能靠邊站﹐讓能夠適應的爬上頭。因此﹐當全世界都以西方文明為主流的時候﹐在日皇明治帶領下﹐日本早已老遠走到中國的前頭。

為什麼香港人是中國人裡面的龍頭﹖因為我們會給別人錯認作做日本人。

可是﹐究竟我們還有幾多時候﹐會給別人錯認作做日本人﹖

在一眾土共帶領下﹐在一眾土共策劃下﹐實在再沒有幾多香港人﹐能夠沾著以前香港人所擁有的DECENCY。在那個不斷轉動的歷史巨輪底下﹐我們香港人竟然以沉淪成為中國人一份子而自豪。實在有愧那些有份創造「香港」這個世界經濟奇跡的先輩。

[按﹕到多倫多探親關係﹐此欄將暫停十天。二十五日(香港時間)再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在威爾士唸書時,
也曾被人誤認為日本人.

但我會跟他們說:我是"香港"人...

btw, my name is not "Sam Lam"...
i use this name because it relates to the place where i lived in Wales.
i really miss there...

Anonymous said...

It is not a draw, but a disappointing 0-2 lose. But still 5 points clear at the top.

Bayern

May said...

des - you've a long vacation AGAIN this Spring :P

J-E-A-L-O-U-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ave just been back from toronto.

may, don't be jealous. you know it's my life style here.

wales. they won the grand slam this year. the six nations. surprised results. but they did play very well.

yes, here i always stress that i am from Hong Kong and tell the ppl that hk is different from china (though it's part of it).

no. i mean bayern have a v gd chance in uefa cup this 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