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早陣子﹐老友在其專欄裡忽發奇想。他寫道﹕假如每個人做事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逗別人開心﹐這個世界或許會少許多紛爭﹐而多一點開心。

我以為﹐老友未免把這個世界看得太過簡單。他忘記了在這個世界裡面﹐人與人的關係﹐是互相緊扣的。站遠看﹐這一批人跟那一批人﹐一層一層的﹐仿彿完全沒有一點聯繫。只是﹐當走近點看﹐原來每層之間都有著千絲萬縷的瓜葛﹐殊不簡單的同時﹐其實非常複雜。

在這環環相扣的人際關係裡面﹐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做每件事情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逗別人開心。我甚至以為﹐根本就不可能有一件事情﹐其出發點就是為了使其他人開心快樂。

因為﹐我們能夠使一個人快樂的同時﹐就會使另外一些人不快樂。

我是一個漂亮的女生。今天接受了這位男生的愛﹐就表示要讓其他熱烈追求過我的男生失望。

我是英國國家隊領隊卡比路。今天決定重召碧咸歸隊﹐無疑能夠讓一眾英國人興奮﹐不過﹐同時候﹐我也會令其他狀態甚好的中場隊員﹐和一些要求改革國家隊的人失望。報紙裡﹑電子傳媒裡﹐都比定又有一番激烈的討論。

我是國家的領導。今天批准三百億人民幣﹐送去三峽重災區賑災﹐就表示其他有災情的地方﹐不可能有太多的政府的撥款。知道了這樣的事情後﹐那些地區的災民必定抱怨﹐在那些地方出生的政府官員﹐必定埋怨我厚此薄彼﹐希望從中阻撓。

觀乎此﹐我們做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就只為了去逗別人開心。也就是說﹐為了減少世上無日無之的紛爭﹐每次做事的出發點都是逗別人開心﹐根本行不通。或許﹐我們是消除了這一部份的紛爭﹐不過﹐就同時增加了另一部份的鬥爭。

觀乎此﹐我們辦事﹐就唯有只顧及自己。只需理會自己一個人的感受。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辦法使到世界上所有人快樂。因為無論如何﹐世界上面一定會有爭拗﹐一定會有起紛爭的地方。我們顧不了這麼多。假如我們真的能夠使到所有人開心滿意﹐到其時﹐最不開心的則會是自己﹐所有紛爭都是自己跟世界上所有的人發生。

所以﹐這個世界根本就是要自私的。

況且﹐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可能少一點紛爭。

因為這是一個物競天擇的世界。

好好活下去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