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從未想過會經歷如此情形。不過,始終有云:時辰未到。未遇上,只因未是時候而已。

復活節假期,我們一行四人到了克羅地亞渡假。在那個巴爾干半島上的臨海國家裏,我們終於要嘗試一次在馬路邊伸手截順風車。從來,我們都以為那是在電視才看到的事情。朋友喚起了那個深藏的記憶。那時候,還在讀書階段罷。電視臺有個節目,叫《電波少年》。

這一次,我們也被逼做了「電波少年」。對!跟我們四個一起的,還有一對日本男女。

那天,我們離開山區PLITVICE瀑布國家公園,打算乘巴士到沿海城市SPLIT去。因為是星期天,加上復活節關系,早便懷疑巴士時間會跟往常有點不同。奇怪地,出發到克羅地亞前,在巴士公司的網頁裏,唯獨那天的時間表找不到。

我們是在首都薩格勒布開始我們的旅程,也知道經那個國家公園到SPLIT的巴士其實都是從薩格勒布開出。於是,便到巴士總站問個清楚,順便看看是否可以預先買好巴士票。從一些曾經去過PLITVICE的朋友口中知道,雖然是旅遊熱點,那兒可沒有一個正式的巴士站。要乘巴士,是要按準時間表,到馬路邊一間小屋等候,待巴士來到,便伸手截停。我們就怕巴士沒有四個座位。

可是,巴士總站的職員跟我們說,所有在PLITVICE上車的巴士票都要從司機那兒購買,不能預先購買。他們也未能給我們一個巴士時間表。我們那個時間表,還是在國家公園裏住宿的酒店給予。酒店肯定道,那個時間表,每天如此。我們有點不相信。第二天,走到旅客中心再問一次,得回來一個相同的時間表,一個相同的答案。

因為不希望坐上六個小時的巴士,我們決定乘兩點半來到的那一班。除此之外,其餘班次車程都要六個小時,甚至更多。包括一點四十五分來到的那一架巴士。搭上那一班,將要在八時許才到達SPLIT,比兩點半那一班還要晚近兩個鐘。

我們聽從酒店叮囑,早了四十五分鐘來到那個馬路邊的巴士站等候。酒店說,巴士有時候會早來到,見沒有人伸手截停,司機便會頭也不回直駛過去。於是,我們碰上了一點四十五分來到的那一架巴士。剛巧有乘客下車,我們便跑上前問一問正幫人搬運行李的司機。確定那是一點四十五分那一班,不是我們打算乘搭的兩點半後,我們便坐下來,看著它慢慢離開。

只是,當手錶顯示已經是三時許後,我們開始擔心沒有巴士。因為在駛往薩格勒布方向那邊,那對比我們更早來到巴士站等候的日本男女,還在那間小屋子裏等候。

沒有兩點半那一班,我們還可以乘搭三時四十五分來到那一架巴士。車程是長了一點,至少還是會經過SPLIT。我們是這樣跟自己說。我們是這樣跟大家說。大家,也就是我們四個。在往SPLIT方向的那個巴士站裏,就只得我們四個等候巴士。正如在往薩格勒布方向,就只有那對日本男女一樣。

四時許了。我們還坐在那間小屋子裏。那對日本男女也還是坐在他們那間小屋子裏。我們知道,我們要重新打算一下了。因為按照時間表,下班往SPLIT的巴士要晚上十一時才來到。假如那些巴士服務還是按照平常那個時間表行駛的話。

我在酒店給我們的那張巴士時間表背後,寫上一個大大的「SPLIT」字,希望經過的車會停下來,讓我們跳上去。我們的希望其實是那些旅行團的巴士。只是,除了那些司機既無可奈何,又愛莫難助的表情外,我們得不到什麼。

當空氣變得越來越冷,天空越來越黑,似乎多在那間酒店住上一晚是唯一辦法。於是,我們慢慢拿起行李,走回酒店去。

幸運地,透過酒店幫我們問價,知道乘的士往SPLIT,價錢竟然跟我們多住一晚多不了太多。總算喚作有個辦法。始終,用錢解決得到的,不是問題。況且,多住一晚,復活節星期一的巴士服務可能一樣不依照時間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