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那天,住所裏一滴牛奶也沒有,便跑到樓下那家超級市場買。

是星期天的上午。才十一時許。超級市場才剛開門。店裏沒有幾個顧客。我到雪柜拿走一盒鮮奶,便到付款處去。

或者因為才剛開門,沒有沒有幾個顧客,職員便趁空忙著點算收銀機剩餘的現款。是一起點算三部收銀機剩餘的現款。於是,我便捧著那盒牛奶,站在付款處等候。等候那三位職員有空照顧我這個店裏唯一的顧客。

都說我已習慣在歐洲生活。從前,遇上這樣的情形,我必定怒火燒上心口。那三個罔顧我在苦苦等候的店員,加上那個駐店經理,定必給我罵一頓兇。不過,那是從前的事情了。在歐洲住上四年後,我深深懂得,費詩哲羅那部《大亨小傳》的頭一句說話。那應該會是以後我教孩子的其中一句座右銘。

我站在付款處,胡亂地張望。我看到那三位職員背後那道墻上,貼了一張告示,寫道:本店職員不能開啟保險箱,保險箱鑰匙存放在本店範圍以外的地方(OFFSITE)。(想不到如何簡單翻譯OFFSITE這一個詞語,結果弄來一個很有中國大陸特色的詞彙 - 本店範圍以外的地方。還望有心人指教。)

讀著那張告示,我很想笑。因為真的很可笑。

那是為了保護店員,免受劫匪傷害才貼上去的告示罷。清清楚楚跟劫匪講明,便是用上什麼方法,我們都不能開啟店裏面那個保險箱,因為開啟保險箱那條鑰匙根本不在店內。要打劫的話,能夠劫走的最多也是收銀機裏面那些現金而已。

只是,想深一層,有點不合乎邏輯罷。

那張告示的出現,就表示店裏面有一個保險箱。只不過,店裏面沒有一個人能夠開啟它。那即是,對於店裏面任何一個人來說,那個保險箱是完全沒有用途的。因為沒有人能夠放東西進保險箱裏 - 沒有人能夠開啟啊!那麼,那個保險箱究竟有什麼用途呢?是誰放一個保險箱在這一家超級市場呢?假如那張告示所言千真萬確,那就不是說有一個人把珍貴的東西都放進保險箱後,便把保險箱放到鄰居家裏擺放?

我想起了香港酒樓洗手間裏那些提示員工便後洗手的告示。我笑了起來。突然,我感到背後給人推了一推。我回過頭,後面那個黑人臉上有點不耐煩。原來,有一個店員已經點算好了現款,等候我前去付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