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或者,我迷電影《AN EDUCATION》是迷得有點病態。

早前,林大小姐便投訴,要我不好老是在她耳邊談這一部英國電影。她對我道:「誇張點說,幾乎每次跟你聊天兒,都要聽到『AN』、『EDUCATION』這兩個英文字。」聽著她的語氣,我懷疑,她本來想講的兩個英文字是「CAREY」和「MULLIGAN」。

於是,我開始節制起來。開始不在她面前提到《AN EDUCATION》;也不再提及自己早一晚如何按捺不住又播放了那張影碟一遍。在短短四個月裏面看了這部電影五次。這五次,當然還未計算那些只為了看某一、兩幕的次數。那些我很喜歡的情節。

我最喜歡的,是JENNY遇上DAVID那一幕。我記得,在電影院裏,就是這一幕戲教我知道﹐我一定會喜歡上這部英國電影。



要一個陌生女子自願跳上自己那部跑車﹐當然要花點心思。至少﹐也要讓那個女生有著一個堂皇的理由﹐去跳上這個素未謀面的男人的跑車。因為便是知道女生對自己很有好感﹐甚至一開始便愛上了自己﹐我們做男人的﹐也不能讓這個女生飛擒大咬。畢竟﹐要一個女生經常保持著女性的矜持﹐是男人對女人﹐也是對自己﹐最基本的尊重。DAVID無疑跟全世界的男人做了一個很完美的示範。

突然,想起這一幕戲,不是因為我又剛剛看過一遍;想起這一幕戲,乃是因為剛剛讀了ERICH SEGAL的《愛情故事》(LOVE STORY)。也就是那齣七十年代大學生賴恩奧尼路,愛上了女同學雅麗麥嘉露的美國校園電影的原裝小說。

男主角遇上女主角那一段,實在很精彩。

男主角OLIVER到圖書館找歷史課的書,碰上了在館裏當兼職的女主角JENNY。JENNY一眼看出OLIVER出身大富之家。她本來就有點討厭這些富家子弟,言語間,有點不客氣。她叫喚OLIVER做「PREPPIE」。那段文字是這樣的:

‘What makes you so sure I went to prep school?’

‘You look stupid and rich,’she said, removing her glasses.

‘You are wrong,' I protested. ‘I'm actually smart and poor.’

‘Oh, no, Preppie. I'm smart and poor.’

She was staring straight at me. Her eyes were brown. Okay maybe I look rich, but I wouldn't let some 'Cliffie - even one with pretty eyes - call me dumb.

‘What the hell makes you so smart?’ I asked.

‘I wouldn't go for coffee with you,’she answered.

‘Listen - I wouldn't ask you.’

‘That,’she replied, ‘is what makes you stupid.’

就是這樣,每一個讀者都喜歡上了JENNY - THAT SHE WAS BEAUTIFUL. AND BRILLIANT. 於是,每一個到最後都哭得死去活來。因為那是一個夢斷情天的故事。

2 comments:

May said...

no doubt that it's a good movie...but u watched it over and over again...that means u r an education-addict!!

p.s. i luv that screen too :) and i like their smiles...both has a story to tell...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Yes, definitely, i'm addicted to An Education. But i don't think it's a bad thing.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