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那天,也跑到了雅虎香港的網頁,讀讀自己出生地的新聞。雖然,明知道在那個網頁裏,就只得《明報》和《星島日報》的新聞。早便沒有讀這兩份華文報紙的習慣。停止讀《明報》,是陶傑離開後不久的事情罷。那時候,早開始忍受不了這份報紙的報道手法,依然每天買一份,為的只是《黃金冒險號》。至于《星島日報》,不用多提罷。便是讀書時候也沒有買過一份,更何況是它變了比《文匯報》、《大公報》更媚共的報紙之後?

可是,人在都柏林,因為不願意給錢,要留意香港消息,唯有靠免費的雅虎香港。也算成為了習慣。縱然經常很不滿意。(要多說一點,五月起《泰晤士報》網上版便要收費。就是每天早上買一份的讀者也要付錢才能去到網上版。暫時我還未決定會否訂閱。因為,跟許多人一樣,我還是錯以為一切在互聯網上的東西該是免費的。)

明顯地,這一次,我又有不滿。

老實說,我真很不明白,究竟香港華文報紙的編輯平常上班是幹什麼的?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些文章能夠刊登?

是關于香港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調查。《明報》和《星島日報》都有報導。其文章如下:

《明報》港大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繼續攀升,相信與政改爭論和五區請辭有關。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3月23至2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12名香港巿民,發現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在三個月前大幅上升13個百分點後繼續攀升,市民對立法會成員整體表現的滿意率為18%,不滿率為49%,現時的民望淨值為負31個百分點,相信與政改爭論和五區請辭有關。

調查數字的最高抽樣誤差為+/-2至+/-3個百分點之間,回應率為69%。


《星島日報》一項調查顯示,市民不滿立法會議員表現比率上升,相信與政改爭論及五區總辭有關。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3月23至2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12名香港巿民,發現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在3個月前大幅上升13%後繼續攀升,只有18%被訪市民滿意立法會議員的整體表現,49%則表示不滿。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指,調查顯示,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繼續攀升,相信與政改爭論和五區總辭有關。


兩篇報導都很近似,用字都很相近。甚至相同。我不以為那是互相抄襲。香港報業無疑墮落,記者也未墮落至一稿多報罷。

我想,那是現在的記者懶惰罷。完全沒有用腦,只搬字過紙而已。要去報道一件事情,便完全只剪下對方給予的報告,貼在自己的文章裏後便告完事。要不怎會大家都有這樣的一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3月23至2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12名香港巿民,發現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在三個月前大幅上升13個百分點後繼續攀升」?

就因為記者根本沒有用腦消化報告,只懂得搬字過紙交課,所以不懂得問問題,看不到那份報告其實是一份垃圾,看不到自己其實被別人利用。

什麼叫「相信與政改爭論和五區請辭有關」?假如這個調查未能找出原因,為什麼要做這一個調查?究竟有什麼理據教人「相信」滿意度大減是「與政改爭論和五區請辭有關」?有什麼理據教人「相信」滿意度大減不是因為其他原因,例如:市民不滿立法會選舉方法?

讀著《明報》和《星島日報》,我怕,那是政府透過香港大學和鍾庭耀的招牌,去抹黑五區總辭罷。只是,當香港華文報紙大都投向紅色陣營後,這其實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是我這個在外國生活的香港人看得少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