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現代社會﹐我們面對最大的問題﹐是資訊太發達。

只要按一按鍵﹐幾乎所有問題都能夠得到答案。當然﹐只是幾乎。因為這個世界裡面﹐總有些問題是從來沒有人回答過的 - 要證明這一說話﹐可以借用反證法﹕假如這個世界裡面沒有問題沒有人回答過﹐那麼﹐人類世界便不會再有新事物誕生﹑新事情發生。

就是因為要獲得資訊太過容易﹐我們開始忽略去想想找來的答案是否正確的重要。當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環境都能夠上網﹐我們許多時都會很順手地把在互聯網上找到的答案當作了真正的答案。我們再不會懷疑那個答案的真確。我們的解釋是﹐網上面是這樣說的。就像從前有些小孩子總喜歡說的「老師是這樣講」一樣。

這就是問題所在。

從前時候﹐當我們這樣子回答父母﹐說「老師是這樣講」﹐父母都會用著懷疑眼光望著我們﹐道﹕「老師也是人。當然也會有說錯的時候。聽到老師的解釋﹐你也該想想是否合理﹖」只是﹐到了這個世紀﹐當父母都一樣順手地把在互聯網上找到的答案當作真正的答案﹔當給我們答案的再不是人﹐而是電腦的時候﹐我們是否還曉得說「電腦也有錯的時候」﹖

其實﹐這個問題在電腦開始取代人類﹐做著許多複雜運算的時候﹐已經產生。

我們這一代的難題﹐已經再不是如何找到複雜運算的答案﹐而是如何確保電腦給我們的答案沒有出錯。校對電腦的答案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可是﹐當上網越來越容易﹐也越來越快速﹐我們似乎已經不再記起「電腦不過是機器﹐也是給人類控制﹐當然也會有出錯的時候」這個道理。或者﹐我們已經懶得再去懷疑我們如此輕易得到的一切。畢竟﹐太容易得到的東西﹐我們都不大懂得珍惜。

寫下這一些﹐都因為剛跟林大小姐談起到古巴旅行的事宜。

聽到我講起美國對古巴禁運一事﹐她便跟我道﹐許多年前﹐在電視臺一個叫做《向世界出發》的節目裡﹐主持人說﹐假如護照裡有美國簽証﹐是不容許進入古巴的。

我當然覺得這很荒謬。完全不合理。也解釋不了。林大小姐回答道﹐我記得人家在節目裡是這樣說的。或者﹐是因為到過美國的人不能那個中美洲國家罷。

那麼﹐到美國不用簽証的人也不能夠進入古巴了﹖我這樣挑戰道。

我同意﹐這個世界確實有許多荒謬無稽之事。所以﹐我不敢百份百肯定林大小姐是錯。因為我有點懶﹐沒有到互聯網找答案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