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週末閒來的時候﹐不到書店逛逛﹐總好像欠缺了些什麼。於是﹐那天聽罷LEONA LEWIS在北京奧運會閉幕禮的表演後﹐便立即跑到了住所附近那間舊書店去。讀過早前報紙有關閉幕禮的報導﹐整個盛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LEONA。在JIMMY PAGE伴奏下﹐當這位當紅炸子雞為下屆倫敦奧運會高歌一曲後﹐實在再沒有什麼值得我留在電視機前面了。

老實說﹐倫敦倒很尊重北京這個閉幕禮。他們竟然派出了英國兩個全球最受歡迎的金童玉女﹐在那個閉幕禮裡表演。我不知道「表演」一詞是否適合形容碧咸。不過﹐只要想到﹐從來碧咸最重要﹐也是最值錢的地方﹐就是出席某一個場合﹐為某些產品做宣傳。觀乎此﹐「表演」一詞也很適當罷。

其實﹐住所附近這間書店售賣的﹐也不盡是舊書。舊書都放在二樓﹐地面那層﹐都是新書。去年﹐有老友因考試關係﹐順道來都柏林探訪。可能知道我經常都去舊書店尋寶﹐臨回香港前﹐便要我介紹一些﹐好讓他在我上班的時候﹐能夠獨自逛逛。我當然給他介紹了這一間。因為這是全愛爾蘭最大的一間獨立書店。可是﹐可能時間有點緊逼﹐他未能走畢兩層﹐轉過一圈﹐看到地面那層的新書後﹐便要走了。因為﹐後來他埋怨我介紹錯了﹐以至未能讓他在書的海洋裡﹐打撈自己喜愛的作品。

我喜歡逛舊書店。除了因為價錢外﹐最主要還是因為我喜歡尋寶的感覺。我喜歡那無意中找到自己喜愛的作品的感覺。我相信﹐我的老友也喜歡同樣的感覺。可惜﹐這是一種只能在外國才能找到的感覺。香港讀書人口不多﹐養不起舊書店。便是有舊書店﹐裡面都只是中小學教科書罷了﹐根本沒有埋藏到什麼寶藏。所以﹐我也很明白﹐老友一心打算去尋寶﹐可是未能如願的心情。

不過﹐我同意﹐我是應該被埋怨的。我承認﹐在老友出發尋寶前﹐我沒有好好給他介紹一下這一間書店。

地面那層所賣的新書﹐許多時候﹐都是比其他書店便宜的。況且﹐這兒「新書」的意思﹐是舊書的相反。跟其他書店不一樣﹐不單只新出版的﹐便是許多早年出版的書﹐他們都會廉價出售。所以﹐便是只逛地面那一層﹐亦有另一種尋寶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想﹐我是中了《泰晤士報》的毒。雖然在愛爾蘭生活﹐我每天讀的﹐依然是那份英國歷史悠久的報紙。

《泰晤士報》其實是一份很愛國的報紙。不過﹐他們愛國的定義﹐跟香港那些愛國報紙很不同。他們對自己大不烈顛很驕傲﹐並引以為榮﹐可是同時候﹐對政府﹑對一切當權的人﹐都很嚴厲﹐不甘做政府和權勢的喉舌。只要遇上什麼政府和有權勢的人做錯了什麼事情﹐他們都會不遺餘力遣責。於是﹐每天讀著《泰晤士報》﹐我不但不會越來越討厭英國﹐也不會越來越討厭報社﹐相反﹐我更是越來越喜歡英國的一切種種。

我的確是越來越喜歡英國的一切人和事。

至少﹐我是越來越喜歡英國的作家。對於美國的作家﹐我竟然以為有點不堪入目。

那天﹐聽罷LEONA在北京的表演後﹐我在書店地面那一層﹐碰上了IRIS MURDOCH。她那本成名作《UNDER THE NET》正在減價。倚在書架﹐讀畢第一章﹐我終於知道﹐何解早前《泰晤士報》說﹐她是英國近代最出色的一位作家。

走到了二樓﹐也給我找到了兩本想買很久的短篇故事集﹕DAPHNE DU MAURIER的《DON'T LOOK NOW》和DORIS LESSING的《THE HABIT OF LOVING》。

回家路上﹐興奮地望著我的寶物﹐我問自己﹐這三位英國金花﹐我究竟最喜歡哪一位﹖我實在講不出答案。既然我們一生不會只愛一個女人﹐我當然不能只愛一個女作家。

這個秋天將會很忙。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歡逛舊書店,想找的書你找不到,你沒想過的,卻讓你發現,這就是逛書店的吸引人之處。

小巫 said...

香港中環擺花街也有一間上樓的二手書店,都開了幾年,不是太大而且是以英文書為主的,間中也尋到寶的!你在港有興趣的朋友間中也可以去逛逛.那店樓下是小雜貨店,有很好味的豆腐花和豆漿!!也可順道一吃~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eadandeat, exactly.

小巫, i don't know that. i shall go and have a look when i come back. thanks.

Silemus said...

hi,在搜尋都柏林舊書店時找到這裡的。
請問可否告知您住所附近的舊書店的名字?
如果能介紹一下都柏林比較好的舊書店就更好了。
先謝過。

我不住在都柏林,可我自己也很喜歡逛書店,每次去都柏林都會逛Chapters,上週去的時候就碰到心儀的幾本書,價錢也很相宜,也算是尋寶而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