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當大家還在替香港民主派哀悼的時候﹐也應該明白到﹐是時候把眼光投放到遠一點的地方去。要香港成為中國的龍頭大哥﹐要香港為中國的民主鋪路﹐原來﹐都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可能我是錯的。因為這篇其實寫於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我當然希望我是錯的。我當然希望我們都不用替香港民主派﹐以至香港的前途哀悼。不過﹐根據《泰晤士報》預測﹐北京奧運會後﹐在異常亢奮的民族意識底下﹐媚共的政客將會大勝而歸。

在西方傳媒眼中﹐回歸超過十年後﹐香港已經跟中國大陸其他城市接上了軌﹐正式成為中國共產黨主管的一個沿海城市。一個民族情緒輕易受到煽動的城市﹐無論如何都不能歸入國際大都會的行列罷﹖

就希望我看錯了。就希望這份歷史悠久的英國報紙估計錯了。

不過﹐假如大家真的還在替香港民主派哀悼﹐留意一下瑞士那邊發生的事情﹐大家的心情應該會興奮許多。至少﹐大家能夠暫時忘記自己民族的身份﹐跟地球村裡面所有人一起﹐為人類歷史能夠掀開新一頁喝聲采。

星期三﹐全球的焦點都會落在日內瓦一處近郊的地方。那是人類一個歷史時刻。大家都說﹐從星期三開始﹐宇宙的謎團將一一得到解答。

經過二十年﹐來自八十五個國家近一萬名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努力﹐人類歷史上最昂貴的一個非軍事科學實驗將在星期三開始。報導說﹐那些科學家和工程師將會不斷製造迷你的宇宙大爆炸﹐以解答千古未能解答的謎團。包括宇宙的起源。

當然有人不大相信這個實驗。他們都不相信人類能夠解答那些宇宙謎團。他們可能以為﹐人類不應該為那些宇宙謎團揭盅。他們入稟法院﹐要求阻止實驗開始。他們說﹐製造宇宙大爆炸﹐就是自行製造一個黑洞。這個黑洞會把地球撕開兩半﹐造成世界末日。他們又說﹐迷你大爆炸後那些宇宙射線﹐將會危害人類生命。

參預其中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答辨說﹐在這個實驗裡面﹐他們的確可能會製造出一個黑洞。不過﹐那將會是一個在顯微鏡底下方能測量得到的黑洞。況且﹐瞬間便會消失。根本不會有什麼傷害。他們又反駮道﹐恆古以來﹐地球就不斷受到威力更強勁的宇宙射線撞擊﹐人類不是依然生存下去﹖

聽過雙方陳辭後﹐法院批准實驗如期舉行。

老實說﹐雖然讀理科出身﹐除了知道「電子」﹑「中子」和「質子」這些名詞外﹐那些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說話﹐我一概不明白。讀著《泰晤士報》圖文並茂的解釋﹐我依然未能理解。畢竟﹐我只是一件考試機器。

不過﹐一想到能夠解開那些宇宙謎團﹐以至宇宙的起源﹐始終讓人很興奮。

二十世紀初的時候﹐牛頓才建立了一套解釋物體運動的理論﹐另一套熱力學的理論就促成了工業革命﹐麥士維的電磁學則解釋了光的種種。這一切一切﹐都造就了人類近百年來的急速發展。想不到到了二十一世紀初﹐類似的故事似乎又在人類歷史裡發生。

星期三﹐我們將去尋找宇宙的第零秒。

他們說﹐便是實驗失敗﹐便是實驗未能出現如期結果﹐許多以前不能解答的問題依然能夠得到解答。

那怎能不是人類歷史重要的一天﹖

香港人﹐好好地做一天地球人﹐多關心一下外面發生的一切罷。

7 comments:

小巫 said...

香港的青年人/3字頭的其實都真的應該放眼世界多一點
你這個新聞很有趣呢....很想知道實驗的結果會如何!

Zer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Zero said...

well...I don't even see this being mentioned in any media in HK....

(I've made some typo so I deleted the previous com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s really big. you know it is to solve the beginning of the universe. to see what did happened right after the big bang.

it won't be a short experiment. it will go on and on for a period of time, as far as i know. if i know and if i understand i'll try to say something about what the scientists find here.

btw how can you delete your comments on MY BLOG?

Zero said...

there're some reports about this in HK media now, after I saw your post.

how can I delete my comment? there's a rubbish bin icon under my comment, I clicked it, deleted, done. as simple as tha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don't know one can delete one's comments so easily in my blog. i mean, can do it without my permission, that's a little bit unfair and annoying.

Zero said...

well I can only delete my own comment, cannot delete others, so maybe u can just treat that as nothing has happened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