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早陣子﹐朋友給我轉發了一個電郵。通篇簡體字怪獸。始作俑者﹐乃是一個叫「愛爾蘭華人專業人士協會」的組織。

從未聽見過這個名字。當然﹐那跟我絕少和中國人交往有關。還記得去年秋天﹐MyC來探訪。當在街上碰上了很多黑頭髮﹑黃皮膚的臉孔後﹐她很出奇。她向我投訴道﹐似乎﹐你的專欄有點欺騙人。讀著你的文字﹐總是以為都柏林裡面沒有太多中國人。

搬到歐洲生活後近兩年﹐我依然還只認識一個香港人﹕我自己。也認識幾個中國人﹐都來自馬來西亞。僅此而已。去年﹐公司是新來了一位馬來西亞華僑。我相信﹐她在此認識的中國人﹐應該比我的多。她曾經提議我一起參加他們的聚會。她說﹐裡面也有些香港人。不過﹐我就老是提不起勁。

我很怪。在外地的時候﹐我會很討厭遇上陌生的香港人。和中國人。不好問我原因﹐我實在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在倫敦街頭﹐在東京的巷尾﹐就是一聽到有人大聲說著港式粵語的時候﹐便無論如何都收藏不了自己那鄙視的眼神。在愛爾蘭的首都﹐當然一樣無異。

讀著那封電郵﹐看到那個組織的名字﹐便自然地心生厭惡的感覺。從來﹐都很怕「專業人士協會」這樣的名稱。專業與否﹐由誰來界定﹖我常以為﹐什麼都是專業﹐什麼也不是專業。那不過是一個用來托高自己﹐貶低別人的名詞。更何況﹐既然大家都在異鄉生活﹐還分什麼專業不專業﹖

中國人﹐跟香港人一樣﹐就是沒有一點團結的精神。只懂狗咬狗骨。記得陶傑在《泰晤士河畔》一書裡寫過﹕「猶太人沒有這副德性﹐只要是源自希伯萊文化﹐無論國籍皆是天下一家。中國國情不同﹐小小一個江蘇省﹐上海人也歧視以剃頭賣鹽為業的蘇北人﹐何況大江南北﹖」很明顯﹐這個什麼「愛爾蘭華人專業人士協會」﹐就是那些自持專業的中國人﹐用來歧視那些流落異鄉出賣勞力的同鄉的組織。

那封電郵﹐其實是一個邀請。邀請大家出席月底舉行的會員大會暨新年聯歡會。

對於這樣的活動﹐我當然避之則吉。不過﹐當讀到「無論你這個週末是否已有安排,這裡有你盡可能來參加這次活動的幾大理由」時﹐我竟然禁不住禁住了立即刪掉這封電郵的誘惑。我倒想看看這一群不懂得傳統中文的所謂華人﹐究竟會用什麼來利誘其他人﹐去棄明投暗。

當讀到放在最前頭的那個「理由」時﹐我想﹐一個DECENT一點的中國人﹐也不可能會參加這樣的一個專業人士協會。電郵裡面寫道﹕「一.履薪不久的劉碧偉大使將親臨會場並發表精彩的演講。剛到任的使館教育一秘董會慶先生也將出席。相信他們將為我們帶來許多新消息!比如說誰將在奧運開幕式上燃點火炬等等」。

天﹗現場收聽中共黨員演講﹐竟然是活動最大吸引人的地方。這一些專業人士實在夠專業。專業得有異於常人的品味﹐專業得能夠視沉悶為精彩。

我也很不明白﹐究竟「誰將在奧運開幕式上燃點火炬」有何重要﹖既然是愛爾蘭的華人專業人士﹐要知道這些中國的新消息何干﹖身在異地的華人﹐除了六四給平反﹑自己的家人給公安無緣無故抓了去外﹐一切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其實都不用理會。北京奧運會﹖不過是政府斂了窮人的財﹐去替自己臉上貼金的樣板宣傳活動罷了。沒有值得高興的地方﹐也沒有值得驕傲的地方。

我為何老是提不起勁參加一些華人活動﹖似乎﹐我是找到了其中一個理由﹕我這一個香港人﹐歧視那些遠在外地也要專業地跟中共賣屁股的人。

2 comments:

May said...

basically, the chinese faces that i saw at dub are the mainland faces...

unlike london, most chinese are from hk...somehow there's a history between hk and the uk...

for the professional community thing, i don't think it's a good one...a bit chees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n fact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mainland chinese in london now. especially in the department st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