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在歐洲生活﹐我絕不是對世事不聞不問。因為每天上班﹐我都會先到報紙檔買下一份《泰晤士報》才上火車。這是自小養成的習慣。一天早上沒有買份報紙來讀﹐渾身總是有點不自然。便是時代如何進步﹐對於我這種頑固的人﹐網路永遠取代不了報紙。

不過﹐縱然我是如何緊跟世界的步伐﹐聖誕假期在港﹐從傳媒裡面聽到的說話﹐實在有點讓我詫異。他們大聲疾呼﹐二零零八年﹐是中國年。他們的理據﹐是因為今年九月的時候﹐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會在北京舉行。老實說﹐要不是放假回港渡假﹐我真的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面﹐竟然有些人有著這樣的想法。

中國年。讀起來﹐不僅使人汗顏﹐實在讓人毛骨聳然。

回歸後﹐為了生存﹐香港傳媒的確越來越追得貼大陸同業﹕面皮越來越厚。我想﹐沒有十吋厚的面皮﹐也不能躲在家裡﹐悄悄地望著鏡子﹐跟自己的影子講一句﹕今年是中國年﹐更遑論在大眾面前大聲高喊﹖

假如因為奧運會的關係﹐使得零八年成為一個屬於炎黃子孫的年份﹐那麼﹐明年零九年﹐也更加是一個中國年。因為那是中共屠殺人民二十週年紀念。

按照大陸政府的講法﹐沒有當年的鎮壓﹐就沒有今天的進步。武力鎮壓﹐是進步的必然條件。那就表示﹐中國現在的經濟繁榮﹐完全是因為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群眾和學生願意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不死﹐中國不能全速邁向市場經濟﹔他們的血不流成河﹐中國人追求不了現在的物質享受。那群示威的學生﹑那群膽敢挑戰政權的人民﹐就是現在中國欣欣向榮的基礎石。他們用他們的生命﹐去為以後幾代的中國人﹐換來大陸變色後﹐從未出現過的暴發世界。

單是這個原因﹐中共屠殺人民二十週年紀念﹐就緊要過那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更何況﹐中國人民不是終於站起來﹐奧林匹克委員會會贊成北京舉辦奧運嗎﹖還不是因為有那群學生和人民﹐去讓中國解放軍射殺﹐方能「申奧成功」﹖因此﹐中港兩地政府﹐都應該合力搞好這一個紀念活動。那是中國富強後的第一個二十年。

世界經濟學家早就說過﹐假若不是因為有了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為世人提供廉價貨物﹐各國政府根本沒有辦法去壓制通脹﹔假若不是中國人民富了起來﹐各大公司根本就想不起原來這是一個龐大市場﹐很多大企業都會因為貨物成本高﹑利潤少而倒閉。中國的進步繁榮﹐實在挽救了世界。所以﹐繼續按照大陸政府的講法﹐全世界都應該去紀念中共屠殺人民二十週年。沒有當年那群示威的學生﹑那群膽敢挑戰政權的人民﹐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東西可以鎮壓﹐也就沒有今天的進步﹐世界經濟也許早就垮了。

觀乎此﹐二零零九年﹐更加是中國年。

因為那是中共屠殺人民二十週年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