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九六年九月二十七日﹐丘世文在其《明報》專欄《一人觀眾》裡面寫道﹐

我喜歡逛書店﹑鑽圖書館。毫不誇張說﹐從九歲開始至今﹐三十多年來除了生病或事忙外﹐我幾乎每天也要循例到書店或圖書館去跑一趟的。......小學多年﹐每天下課也要到界限街的孟氏圖書館去看書和借書。......初中時代﹐也就開始多逛九龍城和旺角的書店。......高中時代開始懂得看英文書﹐更成為北京道英國書店﹑樂道及海運大廈辰衝圖書公司﹐以及窩打老道冠華圖書館的常客。......在港大唸書時﹐每天出入大學書店及圖書館便要好幾遍。後來海外留學的日子裡﹐每天也是那麼誠心流連在巴黎或倫敦的大小書店及圖書館中的。......出來做事了﹐但午膳工餘﹑假期節日裡﹐我還是喜歡逛書店。

丘世文是個天才。跟他比較﹐根本就是對這個RICCIAN的侮辱。況且﹐我也有點自知之明。實在也不需要怎樣比較。因為我不可能有一樣東西及得上。最接近的﹐就只有逛書店﹑鑽圖書館這個興趣。

小學時候﹐每個星期六﹐我都會到九龍中央圖書館去。因為自小﹐便只對故事有興趣。於是﹐在那兒﹐我會借來一大堆故事書。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的連環畫。也有世界名著簡譯本。

對於讀書﹐我是早熟的。

當老師還在鼓勵同學﹐到班房裡的圖書閣借那些童話回家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徹夜不眠地追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我記得﹐那是一個小學五年級的清晨。不知怎地﹐突然醒了過來。望一望鐘﹐才不過五時許。只是多翻輾轉﹐依然未能再次入眠。忽然﹐想起早前伯父還給父親的《笑傲江湖》。便爬起床來﹐從書櫃裡找來第一部來細讀。那是我第一天闖進了查先生的筆下世界。那年聖誕﹐母親送了一套《射鵰英雄傳》給我。到暑假的時候﹐我又多添了一套《神鵰俠侶》。

後來﹐知道原來小朋友也可以到成人圖書館後﹐我很快便讀過金庸的作品一遍。那時候﹐我是迷上了武俠小說。所以﹐也找來了古龍﹑梁羽生的小說來讀。沉迷武俠小說的日子﹐我小學還未畢業。

升上中學後﹐我開始讀衛斯理。李碧華亦是我一度喜歡的作家。也有阿嘉莎的偵探小說﹐和日本的推理小說。後來﹐亦加入了追讀三色貓的行列。朋友喜歡讀村上春樹和吉本芭娜娜﹐於是也有翻過幾本。那時候﹐不是有太多的零用錢﹐所以﹐所有書也都是從圖書館借回來。也沒有到書店的習慣。

跟丘世文一樣﹐也是在高中的時候﹐方懂得讀英文小說。第一本讀畢的﹐應該是JOHN GRISHAM的THE FIRM。那是我自金庸小說後﹐首本徹夜不眠追看的圖書。之後﹐也熱熱鬧鬧地埋頭讀過幾本這位美國作家的作品。同樣﹐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

開始定時到書店買書﹐應該是上大學的時候。

(書憶 三之一)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u have such a special childhood. i really dunno that u read some many books when u were small..

what i was doing at that time? i wondered. hahaha...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frankly i am not the one who read many books. i just follow my friends and the people surrounding me. what they read are what i will read.

luckily i have so many friends who love reading.